以节促茶 以茶兴业——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综述

2021-10-26 06:26: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刚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金秋十月,黑茶飘香。10月21日至24日,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发布新书解读安化黑茶的健康密码,5名安化籍世界冠军担任安化健康形象大使,故宫“千两贡茶”回归安化故里,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中国茶业新经济论坛举行……节会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黑茶文化节有188家企业参展,举办活动15场,签订产销项目66个,合同总金额达1.5亿元。节会期间,安化还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4个,总投资102亿元、比上届增长163.94%。

以节促茶,以茶兴业。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安化黑茶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助推安化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择“黑”而优,一片叶子书写“安化奇迹”

“这是安化黑茶中的极品,非常珍贵,产量很少,是不能用价格来衡量的茶叶。”10月23日,皇园茶业展位上,湖南皇园茶业广西总代理邱健对一款产品爱不释手。他反客为主热情地给茶客泡茶,赞不绝口。

节会期间,无论在安化黑茶展示展览区茶企展位上,还是在茶企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都能听到许多省外客商的赞扬声,他们都是冲着安化黑茶而来的。

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当年安化县择“黑”而优的决定。

安化绿茶原本也有一定知名度,安化县曾对发展“绿”还是“黑”反复权衡。

黑茶与其他五大茶类相比,有越陈越香的特点,在一定的陈化期内,其品质随存放时间的延长而日趋完美,价值更高。在补充膳食营养、消食降脂、调理肠胃功能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安化是中国黑茶家族中许多产品的发源地和唯一生产地。最终,安化县决定有所为有所不为,把黑茶做大做强,让传统黑茶凤凰涅槃。2007年5月,安化县出台文件,明确把安化黑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打造全国闻名的黑茶之乡。

从此,一片小小的茶叶,谱写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华丽篇章。从2007年至2020年,安化县茶园面积从10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1万吨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由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

安化黑茶声名鹊起,安化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通过举办安化黑茶文化节、茶园开园节和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彰显黑茶魅力,安化黑茶产业成长为当地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从业人员最多、成长性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安化黑茶这条兴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

产城相融,“中国最美小城”茶香四溢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举办地黑茶特色小镇,是“茶旅文融合、山水城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的代表,茶香四溢,活力迸发。

安化以黑茶产业为基础,黑茶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市场建设、文化建设多措并举,黑茶小镇应运而生,跻身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2017年9月,安化县引入战略投资商投入100亿元,把全国唯一的黑茶特色小镇建成黑茶研发创新示范区、茶园风光观赏区、黑茶交易集散区、黑茶文化体验区、水上运动休闲区、养生健身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的黄金区,让安化真正成为“世界黑茶中心”。

黑茶小镇商业服务区域的元畅·恒太城,地处安化县城商贸圈核心位置,是安化县体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经营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集购物、餐饮、影视、休闲于一体,汇集国内外知名品牌110余家,其中近40个品牌首次入驻安化,可满足市民购物、休闲、社交、餐饮、娱乐等全方位需求,带来充满现代化、愉悦感的商业体验。

茶香袅袅飘四方。在产业、城市相融合的黑茶小镇里,黑茶文化广场、资江水上旅游、唐家观古镇、滨江新城……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实施,老城区容光焕发,新城区延伸了骨架,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为城镇发展增光添彩,让安化这座“中国最美小城”彰显“小而精”“小而美”特色。

黑茶特色小镇,成为安化又一张叫得响的名片。

科技支撑,让人对安化黑茶“一见钟情”

开幕式上发布新书、出席新经济论坛、企业庆典致辞……如果评选本届黑茶文化节谁最忙,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莫属。

刘仲华院士领衔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迄今中国茶业界在国家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

刘仲华称,对黑茶现在是“日久生情”,科技要让人对它“一见钟情”。

从民族边销茶到异军突起的健康饮品畅销全国,安化黑茶受热捧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加持”。作为一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湖南华莱确立产品研发战略——以科技带动产业链,以科技带动产品更新,以科技带动销售和加盟体系建设。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研发生产多种新型黑茶深加工产品。利用黑茶提取物,研发生产黑茶牙膏、黑茶面膜等洗护用品,大众化、功能化、便捷化、时尚化的黑茶产品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安化黑茶品牌已打响,名声在外,为让好茶好看、好喝、好泡,近年来,安化县推动茶企转型升级、从传统茶企向科技型企业转变,积极拥抱互联网,提质增效。

本届黑茶文化节,记者欣喜地看到,许多茶企借助科技的力量,着力打通安化黑茶通往消费者的“最后一米”,推出系列现代黑茶产品:简约大气的时尚包装,形态简单、一泡即出汤的便携茶包,化繁为简,免除了饮用传统黑茶时各式茶具限制和冲饮方式要求。

因茶结缘,以茶会友。今年是安化实施“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新起点、再出发之年。品茶论道,既是人生快意之事,更是经济发展大事,安化黑茶正在谱写更加靓丽的山乡巨变新篇章。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