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竹海”爱情——双峰县梓门桥镇黄炎辉、邹君香夫妻的创业故事

2021-10-24 08:31: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编辑:夏博]
字体:【

黄炎辉和妻子邹君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欧阳海希 冯兵田

【小康指数】

双峰县梓门桥镇涧东村村民黄炎辉、邹君香夫妻俩,因梅龙山的竹海而结缘。起初,两人经营一家水电安装“夫妻店”,收入可观且稳定。2016年,黄炎辉难以割舍青山竹海,和妻子放弃稳定生活,回到涧东村创业。种植黄桃,建设农庄,承包竹林……夫妻俩历经坎坷,携手前行,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年收入达20余万元。

【圆梦故事】

10月18日,双峰县梓门桥镇涧东村,梅龙山上南竹多,秋寒瑟瑟却翠色不减。山腰处寻见“竹海生态农庄”,站定远眺,竹海茫茫,随山势连绵起伏。

农庄的主人名叫黄炎辉。他和妻子邹君香热情好客,泡几杯山茶,招呼记者落座。聊到自家承包的800亩竹林时,两人提议上山“寻宝”,“竹林里到处是宝,早些时候有竹荪,现在也能挖到野生黄精嘞!”

竹海遨游,让夫妻俩打开了话匣子,一段“竹海”爱情故事被娓娓道来。

梅龙山上爱情“海”

邹君香说,嫁给黄炎辉,是受了他的“骗”!

2006年,两人相识于东莞。彼时,他们在同一家鞋厂打工,湖南伢子黄炎辉是工人,江西妹子邹君香是文员。两人志趣相投,很快聊到了一起。邹君香告诉黄炎辉,她喜欢海,小时候的愿望就是看海。黄炎辉回答:“我家就是‘海’边的,我带你去看‘海’!”

“地理再差,我也知道湖南没有海!”回忆往事,邹君香忍不住笑了,“但人有好奇心,还是跟他来到了双峰。”

那一年,黄炎辉带着邹君香回到家乡。两人沿着难行的山路向上,攀登到了梅龙山顶。可是,海在哪里?黄炎辉指向梅龙山与丫头山之间,那里莽莽竹林似海阔。

“你看,好大一片海!”黄炎辉呼唤着。眼前的这片海,见证了他们的山盟海誓。

夫妻俩相濡以沫多年,2015年回到了梓门桥镇香铺坳,开了一家水电安装“夫妻店”。虽然辛苦,但勤劳肯干的夫妻俩,将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黄炎辉却难舍故村的“青山竹海”。2016年,他驾车带着邹君香再次来到梅龙山腰。“你喜欢海,我要让你住在海中央!”黄炎辉再次向妻子许诺,“我想关掉店子,来这里搞农业,带着村里人一起致富。”

“那时觉得离谱,山上的野草,长得比我还高!”邹君香笑道。她虽舍不得收入稳定的水电安装生意,却也拗不过丈夫,几番犹豫,还是随他回到了涧东村,在梅龙山腰上承包林地,从头开始创业。

遨游“竹海”同创业

黄炎辉戏称,上山挖“泥巴”,是一时“头脑发热”。

回到梅龙山创业的夫妻俩,在梓门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种下200亩黄桃林。黄桃好种,经营起来却让两人犯了难。“承包山林、买树苗、除草除虫,到处都是开销,收益却至少要等上3年。”黄炎辉说。

2018年,黄炎辉多年的积蓄见了底,创业进入了“至暗时刻”。他也陷入疑惑——未来的路到底该往哪走?

紧急时刻,“神兵”天降。双峰县人社局开展的免费创业培训班,帮黄炎辉找到了方向。“既有技能培训,也有政策宣讲。在那里,我学习了技术,也获取到最新的乡村振兴政策。”黄炎辉说,他通过县农商银行的惠农贷,申请到20万元无息贷款,顺利渡过了难关。

经历了开始的“难”,让夫妻俩明白,农业创业绝不能一条道走到黑,而是要多元经营、复合盈利。开办农庄,发展休闲乡村游;新承包竹林800亩,探索林下经济;创立“梅龙山干货”品牌,制作销售干笋、红薯干等土货……什么赚钱干什么。

“创业路难行,没有‘贤内助’的支持,走不到现在。”黄炎辉坦言。生性乐观的邹君香紧跟着说:“成功了是事业,失败了是生活。有好政策扶持,我相信前路是光明的。”

今年,黄炎辉又大胆探索,发展“竹林经济”,试种了30亩竹荪,收益颇丰,明年将大规模种植。“一年到头忙不赢。”他笑着说,“年初挖竹笋,年中种竹荪、做餐饮,年末制作红薯干,一年收入20余万元,生活真的亮堂了。”

涧东村里致富歌

“明天开始做红薯干,村里的姐妹婶姨,有空闲的可以来干活。”前不久,邹君香往“涧东村群”发了一条信息,第二天便招来6名熟练工。

“做一天红薯干能赚100元,还包中餐。”邻家阿姐陈荷芳喜笑颜开,“年初我还帮他们家挖笋嘞,按重量算工资,我们家两口子加起来,每天收入很可观。”

像陈荷芳这样家门口工作的村民,还有很多。一年下来,黄炎辉夫妻俩光工资支出便达10余万元。黄炎辉还牵头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帮农民增收,每年分红5万余元。

“我家哥哥(黄炎辉)的心愿是把穷山窝变成‘聚宝盆’,带领邻里乡亲一起赚钱。”邹君香说。

去年,依托全县发展竹产业的契机,黄炎辉申请到项目支持,开始进行竹林低改、修建竹林道。黄炎辉信心满满,“竹海这么美,办民宿,一定生意很好,还能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竹叶飒飒,青山依旧。涧东村里,黄炎辉和邹君香的“竹海”爱情故事仍在继续,那里既有“小爱”,亦有“大爱”……

【圆梦感言】

我想把“泥巴”变“黄金”

黄炎辉

都说我傻,回来挖泥巴,可我就是想把“泥巴”变“黄金”!

我出生在梅龙山下,山上一望无际的竹海,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为了生活更好,外出打工曾是唯一出路,我也不例外。所幸我赶上了乡村振兴,回到梅龙山,成为了新农人。还有妻子的支持、陪伴,“挖泥巴”的生活变得如诗如画。

翠竹在摇曳,竹林下孕育出新的生机,一切都那么美好。我还想做更多的事,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一起奔小康,让梅龙山上的“竹海”真正沸腾起来!(曾玉玺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