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七旬老人用画笔记录美好生活

2021-10-23 09:58: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家住湘潭市岳塘区岳塘街道三株岭社区的七旬老人王尚英,坚持每日5点多起床,多年来不曾改变。

10月20日清晨,刚起床的他在阳台上一张简陋的书桌前坐下,就着暖黄色的灯光,调色、作画。王尚英是一位孤寡老人,生活中“陪伴”他的,除了这些书和画,还有窗前怒放的三角梅和桌子上的几盒药。

王尚英老人酷爱画画,几年前就萌生了在建党100周年时举办一次画展的想法。为了这个目标,他笔耕不辍,经常画到凌晨。

今年初,三株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亮红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微心愿”后,第一时间与志愿者联系。经多方协调,10月14日重阳节这天,在三株岭社区100余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举办“七旬老人圆梦重阳”画展,展出了王尚英老人的60余幅精美作品。

奔腾的骏马、翱翔的雄鹰、盛开的荷花、可爱的福娃……既有展现祖国大美山河的画作,也有表达百姓幸福生活的图景,两天吸引800多人次观赏,观众纷纷点赞。

在绘画这件事上,王尚英老人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他说,这一次画展让他信心倍增、极受鼓舞,期待不久后还能举办第二次画展。

“我以前模仿为主,以后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尝试画身边的人和事,把身边的美好画成一组系列。”王尚英老人告诉记者,在他70多年的人生中,切实感受到了这些美好。

“唯有自立自强,才是对党和国家最大的回报。”王尚英老人说,因小时候学过绘画,有一定基础,自2001年开始,他就着手绘画,希望用画笔记录党领导下人民的幸福生活。20年来,他共创作100多幅作品。

现在,随着年龄增大,老人的手有些发抖,脚也不利索,但他仍像个学生一样勤奋。“我们既是时代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能够用绘画记录下美好生活,这是我的幸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