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刮起“低碳风”——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双碳峰会侧记

2021-10-23 08:07: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金慧

流畅的线条、极具科技感的造型,在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简称“双碳峰会”)、湖南绿博会开幕式门口,停放着一排新能源汽车,十分拉风,吸引了许多参会者拍照发圈。

日前在长沙落幕的首届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正在举办的双碳峰会,都把热议话题指向了——低碳。自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各行业都在思考和探索实现碳中和路径,寻找低碳发展的新机遇。

城市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也是人为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何有效降低城市碳排放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双碳峰会上提出,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与市政3个板块是全国城市的共性领域,在减碳路径上,交通要追求使用可再生能源或废弃物提炼出的能源,降低碳排放;建筑要组合使用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自发自用;废弃物处理与市政要进行微循环、材料循环、水循环、垃圾循环,建立“无废城市”。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过快地一刀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可以利用地理邻近的优势,进行金融资本、技术创新与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快构建统一的市场,促进协同发展。

峰会现场金句频出,碰撞出智慧火花,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思路。

作为本次双碳峰会的举办地,长沙市2017年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编制并实施《长沙市低碳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全市低碳发展的基本要求、基本目标和重点任务。2016-2019年,长沙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09%,并在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费强度控制目标任务。

今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长沙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编制《长沙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探索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让低碳生活从政策变成实践。

在“长沙绿肺”岳麓山景区,曾经的观光燃油车已全体“下岗”,新能源观光车“小绿”全新亮相。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更换为新能源车后,有效降低了景区内因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既保护景区环境,又增加游客体验舒适感,同时还降低运营成本,一举三得。”

“出门坐地铁,方便又快捷,低碳又环保!”随着长沙地铁网加速构建,乘地铁出门已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目前,长沙开通了5条地铁线路,火车南站至黄花机场磁悬浮专线、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建成通车,绿色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5%。

随着更多行业、社会主体的加入,长沙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让低碳成为一种潮流,让“绿色”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底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