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从消费品到快消品——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中国茶业新经济论坛走笔

2021-10-23 07:50: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场外凉意袭人,场内暖意融融。10月22日下午,作为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中国茶业新经济论坛在安化县天下黑茶大剧院举行。

在雄浑的千两茶号子声中,茶商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界专家、学者,全国茶行业组织代表,全国茶叶市场负责人,跨行业组织代表,省内茶馆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共聚一堂,共话茶事。

益阳市委副书记熊炜介绍,益阳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截至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已发展到50.03万亩,茶叶加工产量16.23万吨,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283.9亿元,从事茶叶生产、销售等从业人员近40万人,产业规模已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他希望以茶商大会为契机,增进茶文化交流,深化黑茶贸易等领域合作。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中国茶产业再次呈现产销两旺的形势,今年中国茶叶总产量预计在300至320万吨,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说,世界黑茶看中国,中国黑茶看安化。作为湖南黑茶之首的安化黑茶,不仅演绎“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的传奇,还带动全县10万人口脱贫,成就“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他建议安化积极打造“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康为延伸”的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致力于精深加工产品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论坛还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奈雪的茶”研发总监张胜斌,中国最大茶叶私域电商“茶的故事”创始人、广州茶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鸥,英国高星集团创始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植物多酚化学博士蔡亚等7位专家学者,为安化黑茶发展把脉。

“要用标准化思维来做安化黑茶,通过稳定的拼配技术,令安化黑茶实现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转变;通过年轻人喜欢的便捷化设计,令安化黑茶实现从消费品到快消品的跃升。”刘仲华一语道出在场专家学者的心声。他还建议,安化黑茶要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消费场景创新产品;要集合所有茶企的力量,一起做大公共品牌。

“只要有利于安化黑茶的发展,顺境要干、逆境也要干,已知要干、未知也要干,掌声中要干、批评声中也要干。”姜仁华勉励在场茶商。他建议,要高度重视生态茶园建设,以科技手段做好绿色防护,让安化黑茶成为真正的健康之饮。

张胜斌则向现场的茶商抛出橄榄枝,表示“奈雪的茶”与安化黑茶有合作的空间。杜国楹从营销角度出发,建议安化黑茶立足自身的健康属性,创造朗朗上口、让人印象深刻的广告词,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

现场气氛活跃。台上,专家们娓娓而谈,直抒己见;台下,观众掌声如潮,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还举办“华茶基金会携手胡润百富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行”启动及授牌仪式;公布“斗茶大会”结果,现场颁奖。据了解,本次“斗茶大会”由安化黑茶文化节组委会主办,是以2018年以后生产的“砖茶、湘尖茶、花卷茶、红茶、绿茶”为斗茶茶类,9月初开始征集茶样。经过专家评审、嘉宾评审、大众品鉴,最终从200多个茶样中评选出名优茶五大金奖和“茶王”奖。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