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穿耳洞 22岁女孩感染丙型肝炎

2021-10-22 10:15:5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街头穿耳洞 女孩感染丙型肝炎

肝功能异常者,及早查丙肝抗体和丙肝病毒载量

长沙晚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周荃)22岁的湉湉(化名)在街头穿了个耳洞,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腹胀、厌食等症状,面容面色难看、晦暗,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科检查,被诊断为“时尚肝病”丙型肝炎。

该院感染科四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蒋芳清介绍,丙型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因慢性化程度高,危害极大,又被视为“沉默的杀手”。若不及时发现、积极治疗,将会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细胞癌。

早在2016年5月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宏伟目标。2021年正式进入“十年倒计时”,要求新发丙肝感染人数减少90%,丙肝致死人数减少65%,90%的丙肝患者得到诊断,80%符合治疗条件的慢性丙肝患者得到治疗。对此,蒋芳清表示,首先临床医师应对所有进入医院就诊患者进行丙肝筛查,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丙肝诊断率。目前医院已具有能够达到90%以上治愈率的丙肝药物。且部分抗病毒药物已被纳入医保范围,最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丙肝?情况不明的肝功能异常患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检查丙肝抗体和丙肝病毒载量。

丙肝高危人群尽早完善监测,早诊断、早治疗,减少病毒传播。在正规医疗机构诊治,非必要时尽量避免、减少输注血制品。同时,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不在非正规机构美容,如文眉、文身、穿耳洞等。避免不洁性行为,婚前、孕前完善丙肝筛查,若发现感染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母婴传播。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