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保温杯里加这些,小心养生变养毒!

2021-10-22 10:14:1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保温杯长时间泡红枣可能爆炸,牛奶等装在保温杯里易引起腹泻、腹痛,专家提醒——

保温杯里加这些,小心养生变养毒!

漫画/戴莹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吴靖

随着天气变冷,保温杯派上用场,不少人用它来泡茶、喝热水等,有的人则会加上几颗枸杞、红枣。然而,近日一女生使用保温杯泡红枣忘了喝,10多天后再打开时,被杯盖炸伤眼球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为何保温杯里泡红枣会爆炸?还有哪些东西不适合放进保温杯?国家一级注册营养师、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营养科副主任护师蔡华提醒,保温杯使用不当也有健康隐患。

保温杯较长时间泡红枣也能爆炸?

近日,福建23岁女子小雪(化名)在拧开保温杯的瓶盖时,保温杯瞬间“爆炸”,杯盖弹起致使她右眼球破裂,眼球内全是血。原来,小雪10多天前泡了红枣养生茶,放在保温杯内忘了喝。等她想起时,发现保温杯的杯盖特别紧,她用力拧了几把,没想到,杯盖突然迸起,砸向她的眼睛。到医院时,小雪的右眼已完全看不见了,眼球破裂、虹膜脱落,情况严重。医生连夜为她做了清创缝合,但医生说后期视力恢复可能多少会受到影响,严重的话可能恢复不到之前的状况。

无独有偶,张女士榨了香蕉牛奶,因为没喝完就把香蕉牛奶放在保温杯中,结果忘了喝。睡觉前,她突然听到咚的一声闷响,原来是保温杯爆炸了。

蔡华表示,红枣泡水这种喝法没有问题,但是红枣泡完以后会吸水膨胀,时间久了会发酵,产生膨胀性气体。只要是适合真菌等繁殖,比如红枣、枸杞、胖大海等,如果存放超时,就可能因为气压升高、产生气体发生“喷涌”。尤其是保温杯,密闭性比其他杯体都要好,里面气压已经形成,如果突然拧开,造成气压瞬间降低,就会产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蔡华建议,大家在用保温杯泡红枣、枸杞、胖大海等养生茶时,不要忘记及时喝。不想喝了,也要记得及时将杯中之物清理干净,不要长时间放置任其发酵。

哪些东西不适合放进保温杯?

现在流行一句话,“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在这股养生热潮下,不少人往保温杯里装各种“养生饮品”。也有些人觉得,保温杯的保温效果好,就把自己想喝的都装在里面,这样随时随地都能饮用。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液体都适合存放在保温杯中。蔡华提醒,以下这些东西放进保温杯,不仅不养生反而可能有损身体健康。

酸性饮品:不少人除了用保温杯装水外,还会装果汁、水果茶、果粉冲剂、碳酸饮料等酸性饮品。由于保温杯主要材质是不锈钢,而不锈钢熔点较高,不会因高温溶化释出不良物质。但不锈钢最怕强酸,如果长时间装酸性较强的饮品,很可能会对其内胆产生损伤。保温杯内胆受损,会引起不锈钢所含的铬、镍、锰等元素加速迁移,并且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迁移出较多的重金属。这种迁移往往肉眼无法识别,给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建议用玻璃杯或陶瓷杯装酸性饮品。

蜂蜜水:蜂蜜是弱酸性的,蜂蜜水若是存放在保温杯中,也会与内胆金属发生反应,饮用后可能导致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牛奶、乳制品:一些人会把热牛奶等装在保温杯内,这种做法会让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适宜温度下迅速繁殖,加速牛奶的腐败,容易引起腹泻、腹痛。此外,在高温环境下,牛奶、乳制品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会被破坏,同时牛奶、乳制品中的酸性物质还会与保温杯内壁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人体健康。此外,豆浆、豆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饮品加热后存放在保温杯中,也很容易腐败变质。

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茶碱、芳香油和多种维生素,宜用80℃左右的水冲泡。如果用保温杯泡茶,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如同用文火煎煮一般,茶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因此,外出时建议使用茶包等来冲泡较为适宜。

中药:有些人喜欢把中药泡在保温杯里,方便携带饮用。无论是中药茶、中药制剂还是汤剂,都不适合装在保温杯中饮用。因为煎好的中药中溶解了大量的酸性物质,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溶解到汤药里,从而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如何正确使用保温杯?

人到中年有“三宝”,保温杯、枸杞和大枣。如今,连“90后”也人手一个保温杯了。可是,如何正确使用保温杯,你真的了解吗?

蔡华表示,保温杯最好单纯用来喝水。若用保温杯装饮品,宜在3个小时内饮用完毕,不建议长时间盛放饮品。若保温杯中装入含盐分的食品及汤品,请于12小时内取出,并将保温杯清洗干净。果汁、红枣、枸杞、胖大海等最好现泡现喝,用热水冲泡时,可通过反复开关保温杯的杯盖释放气体。

不论使用哪一种保温杯,为避免烫伤危险,建议不要将开水直接倒入保温杯,可以选择将水温降到70℃以下再灌入保温杯。如果直接灌入开水,建议敞口放置一段时间,待水温下降后再盖上杯盖;或者先用热水预热后倒掉,再加入热水,避免温差变化过大,造成气压骤然增加导致热水“喷涌”。

保温杯最好每天使用完后彻底清洗一次,这是防止产生异味和污渍的根本方法。如果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清洗时,保温杯的杯面、内胆、杯盖、密封圈等都要照顾到:在保温杯内放入少许食用盐,加温水摇匀,静置5分钟至10分钟;用软毛刷或布轻轻刷洗保温杯内壁,用水冲净。保温杯内侧有时会产生一些红色锈斑点,可用温水加入稀释的醋浸泡30分钟,充分清洗;取下保温杯杯盖,在牙刷上挤上牙膏,轻轻刷洗保温杯杯盖缝隙和密封圈,用水冲净;不要用钢丝球刷洗保温杯的内胆。洗完后,将保温杯的杯盖和杯身分别放置,彻底晾干。长时间不使用时,保温杯应保持干燥。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