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和生物老师同台讲樟树 湖南师大附中试水“混搭”教学

2021-10-22 09:33:5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语文和生物老师同台讲樟树

打破学科壁垒,湖南师大附中试水“混搭”教学

“植物恋上诗——镕园樟韵”主题课由两位老师同台授课。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你见过一堂课是由不同学科的老师同时来上的吗?19日,在湖南师大附中2021-2022学年度对外开放周校本课程展示课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这是该校推进跨学科深度融合、办更高质量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又一次新探索。

与单科老师一人上示范课堂不同,湖南师大附中“植物恋上诗——镕园樟韵”这堂主题课由语文老师黄靖雅、生物老师易任远共同担任上课老师。这一全新的授课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课堂上,向学生简单作过自我介绍后,首次“混搭”上课的两位老师并没有因为有另一位老师站在讲台上而尴尬,迅速开启授课模式。“在镕园樟韵这一主题下,我们先看一份材料,叫《樟树下的梦想》……”黄靖雅邀学生朗读,随后她进行了赏析,将湖南师大附中校园里的樟树与课题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她指导学生阅读《史记》和叶兆言关于樟树的描述,向学生分析樟树处于“文学冷宫”的原因,鼓励学生用生物学的理性和文学的感性发掘樟树的美。

不知不觉中,课堂从文学视角切换到了生物视角。“我们时不时会踩到这样黑色的‘巧克力’,发出噼里啪啦令人愉悦的声音,非常的惬意,这是生活中小小的乐趣之一,你抬头就会发现,这其实是樟树的果实。我们的校园被一片青葱所笼罩,这主要是樟树的贡献。那么,高大的樟树为什么能够保持青翠呢?……”易任远巧妙地引导学生认识和归纳樟树植物的生物学特征。

接下来,两位老师将樟树具体的特征抽象为相应的寓意,帮助学生理解传统文化,并引导他们关心身边事物的变化,对环境保护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在该校的语文、英语、政治跨学科融合课例展示上,也上演着别样的精彩。陈超、肖思宇、李云虎三位老师围绕“汉英语言对比视角下的文学修辞赏析:以孟晚舟归国长文《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为例”这一主题,跨语文、英语和政治三个学科进行了教学。他们想通过这堂课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让他们学习鉴赏诗歌,品味诗歌情感,提高汉译英的能力,培养跨文化沟通意识等。

“看待问题的视角变得更多元,思维也变得更活跃了。”听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