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连夜集结

2021-10-21 09:5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粟青梅] [编辑:刘茜]
字体:【

热心人送来遮雨棚,消防员帮分流

长沙县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连夜集结,行动不便娭毑有志愿者护送

▲长沙师范学院北院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在对该校师生进行核酸采集。通讯员 供图

▲“电雷锋”们在为新增设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架设线路,接入电源。

通讯员 供图

10月19日晚,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相关通知,定于10月20日起,对全县所有人员(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更好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健康,长沙县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粟青梅

医护人员连夜集结

奔赴基层核酸采集

“我们俩再坚守一下,保证完成好任务。”20日19时,长沙县安沙镇长沙师范学院北院核酸检测点,长沙市中医医院黄莉菲、胡增瑶两位护士,为陆续前来的师生进行核酸采集。

据了解,自收到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长沙市中医医院闻令而动,连夜集结100名医护人员。20日7点40集合,所有医护集合到位,分别赶赴泉塘社区和安沙镇进行集中核酸采样工作。

在该院党支部书记张清秀的带队下,24名医护人员为安沙镇的长沙师范学院北院学生和教职工约1.2万人进行采样工作,上午完成约9000人次,19点基本完成所有人员的核酸采集。

两天10万人采集

消防队员分流帮忙

中午12时,黄花镇龙塘社区工业园中,室外寒风冷雨凛冽,很多志愿者顾不上吃饭就先来搬桌子、搬椅子布置场地。

另外,环通物流园区23个义务消防队的成员们忙着在微信群里协调沟通园区近1000名员工分流前来检测。

据了解,黄兴会展经济区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37个,150名医护人员参与,覆盖7个村(社区)、所有企业和学校,百名走访干部和各方招募的近400名志愿者纷纷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我们将对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也将于19日、20日两天完成10万人的核酸采集工作。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尽快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少流动、少流通,为疫情防控助力,携手守护好黄花的安全。”黄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护送

行动不便娭毑回家

上午8时,湿冷路滑、毛毛细雨,长沙县黄花镇龙塘社区工业园精优智能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检测的居民排起了长队。

队伍里一位老娭毑引起了党员志愿者周毅刚的注意,这位娭毑看上去腿脚不太方便,向前挪动时深一脚浅一脚,周毅刚上前询问后得知她家住小塘安置区,自己一个人来做核酸检测。了解到这个情况,周毅刚连忙搀扶着娭毑来到监测台和工作人员沟通后,优先帮娭毑进行核酸采样,并联系社区巡防员用巡逻车将娭毑护送回家中。

10月20日下午,㮾梨街道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预计核酸检测采样13万人。

热心商户安装棚子

冷雨天气里暖人

“这次我自己带了10个棚子,自己装自己拆。天气不好,搭个棚子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尽一点微薄之力。”长沙县㮾梨街道商户易勇告诉记者。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此次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街道工作人员与各村社区、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前期沟通,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在辖区内9个村(社区)共设置29个采样点,配备70台采样台。在减少人员流动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疫情扩散的渠道,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核酸检测点均采取轮班制,加快推进辖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链接

“电雷锋”为核酸检测点紧急“通电”

三湘都市报10月20日讯 10月19日上午,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接到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为确保黄花镇㮾梨街道、黄兴会展区等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需要为新增设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提供电力保障。

在接到通知后,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多支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工作现场,在防疫工作人员和被检测人员进场前,为新增设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接入电源,保障检测照明电源和工作设备电源的稳定运行。

当日上午11时20分,㮾梨供电所“电雷锋”们按照台区服务区域划分,以2人一组,对黄兴国际会展中心区、㮾梨街道新增的36个临时检测点架设临时电缆700米,安装照明灯泡103个,安装移动插座56个。下午2时30分,在黄花教师村和都市学院前坪两个临时检测点,黄花供电所“电雷锋”冒雨对两个采集点进行保电,架设线路约400多米,装设强力照明灯7盏,节能照明灯4盏,移动插座10余个,为核酸检测点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

■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邓倩 彭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