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身虽残 心有爱——邵阳县残疾人杨小毛开办家庭农场带富乡亲的故事

2021-10-20 07:3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刘飞] [编辑:潘华]
字体:【

(杨小毛在喂鸡。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飞

【小康指数】

今年50岁的杨小毛,虽患有小儿麻痹症,但自强不息,开办家庭农场,带动500多名村民养鸡就业致富。杨小毛一家4口人,妻子路荷秀负责农场日常管理,27岁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家协助父亲工作,26岁女儿在长沙某公司上班。目前,农场每年养鸡7万多只,保持5万只鸡存栏,年纯利润超50万元。杨小毛在县城买了住房,家里购置2辆小货车、4台电动送货车和1辆小轿车。

【圆梦故事】

“嘟、嘟”,10月17日,清晨6时,枕边的手机震动了一下,杨小毛打开手机,是邵阳县城一家连锁餐饮店负责人发来信息:20只鸡,周末顾客多,请早一点送来。

简单洗漱后,杨小毛便去鸡棚抓鸡,将县城10家餐饮店订购的120只鸡装笼打包,开着货车去送货。“几乎每天都有订单,少的时候约50只,最多的时候300多只。”杨小毛说。

杨小毛是邵阳县黄亭市镇重阳村人,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行动不便。但他自2013年起开办小毛家庭农场,通过养山林土鸡,不仅带领全家走上小康之路,还带富众多乡亲。2019年,杨小毛获评“湖南省残疾人百强致富带头人”。

“亏了就亏了,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

杨小毛在家中排行老大,由于家里姊妹多,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不屈服于命运的他,开过汽车修理店、做过轮胎销售、创业做过速食产品,曾因货款被骗,创业失败,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外债。

2013年,杨小毛选择回到老家,东拼西凑借了2万多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隔壁永塘村承包山林,养了2000只鸡。杨小毛和妻子路荷秀每天起早贪黑,喂食、清扫鸡棚、给鸡打疫苗。

在家庭农场的一角,停放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这是杨小毛养鸡初期卖鸡的交通工具。为将自家养的鸡推销出去,杨小毛骑着摩托车跑遍邵阳12个县(市、区)。当年,杨小毛净赚10万元,信心大振。

2014年7月,杨小毛借钱和朋友共同投资60万元,办起家庭农场,扩建鸡棚、购买鸡苗,将鸡的数量增加至2万只。怎料,2015年初,准备出笼销售时,国内其他地方出现禽流感疫情,禽类市场被迫关闭半年不能交易。

“养鸡这份事业就这么结束了?”杨小毛虽焦头烂额,内心却有不甘。所幸,禽类市场重新开放后,杨小毛家的鸡在2个月内一销而光,赚了20多万元。

2015年,他和朋友将养鸡场的规模扩大至5万只,憧憬着年底大卖。但对杨小毛而言,2015年注定是“多事之秋”,也让他经历了“灭顶之灾”。

当这批鸡养到4个月左右时,一天,他去鸡棚检查,眼前的一幕让他傻眼:鸡死了不少,清点下来有2000多只。在接下来的10多天,每天2000多只鸡死亡。杨小毛请来技师、兽医,都检查不出病因,死亡数量还在增加。他从外地请来专家,诊断出鸡患上了传染性喉炎病毒。他回忆,在鸡发病前1个星期,他从广西运回500只鸡苗。这批鸡苗携带传染性喉炎病毒,病毒发病快、死亡率高。在对症下药后,鸡的死亡得到控制。望着剩下的1万多只鸡,杨小毛深陷绝望、欲哭无泪。

这一次遭遇,让杨小毛损失100多万元。“亏了就亏了,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擦干眼泪往前看。”妻子路荷秀安慰他。

经历了这一次损失后,一直到2018年底,家庭农场没有很大的起色,一起合作的朋友也离开了他。

2019年,杨小毛转变发展模式,既销售土鸡,又卖鸡苗。当年正逢非洲猪瘟,养鸡业迎来春天,杨小毛3个月卖出10万多只土鸡和鸡苗,纯利润50多万元,两年共揽获100多万元。今年纯利润有望突破80万元。

因鸡的品质好,杨小毛不用到处推销,而是坐在家里接订单,送货的摩托车也换成了小货车。

“我先蹚蹚路,让他们少走弯路”

因患小儿麻痹症,小时候,杨小毛饱受嘲讽。

杨小毛虽然残疾,历经坎坷,但心中有爱,养鸡路上遇到的3件事情,让他坚定带富乡亲,尤其是带富残疾人贫困户的信念。

“第一件事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朋友张军民二话不说,拿出3万元给我;第二件事是2015年禽流感过后,市场重新开放,县残联帮我多方奔走宣传,2个月卖完了所有的鸡;第三件事是2019年,政府帮我申请到5万元资金,让我重新启动养鸡业。”杨小毛含泪细数过往,“这个社会还是充满着善意,我有义务反哺社会。”

2019年起,他带领周边5个村的村民、贫困户、残疾人养鸡,低价或免费发放鸡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保底收购和帮销土鸡。

黄亭市镇红星村残疾人脱贫户肖调国是最先跟杨小毛养鸡的人之一。肖调国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症,外出找工作受到歧视,连连受挫,对生活失去信心。2019年3月的一天,肖调国主动找到杨小毛,表示想跟他学养鸡技术。杨小毛爽快答应,让肖调国看到了希望。当年,肖调国养了1000多只鸡,净赚4万多元。如今,肖调国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楼房,成了村里的致富明星。

在传授养鸡技术时,杨小毛毫无保留。“我不担心他们抢我的生意,而是希望他们不要亏钱。我先蹚蹚路,让他们少走弯路。”杨小毛说。

家庭农场每天的喂食、清扫等工作需要较多劳动力,杨小毛优先聘请残疾人。今年57岁的刘会明是一名聋哑人、五保户,在家庭农场负责喂鸡,包吃包住,每月2000元工资。到目前,刘会明已攒下5万元。

杨小毛共带领5个村500多户村民养鸡,其中脱贫户、残疾人200多人,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帮助14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每年发放工资30多万元。

【圆梦感言】

残疾人也能闯出一片天

杨小毛

“当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一直相信这句话。虽然我的身体有缺陷,但是我的灵魂没有被击垮,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财富,期间虽经历风雨,但迈过坎坷,便是一马平川。

残疾人也能闯出一片天。如果说为自己创造财富,是人生的第一步,那么,实现人生价值,是人生关键一步。看到我所帮助的父老乡亲、残疾人朋友,渐渐走出阴霾、走出苦恼,走上康庄大道,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实现了。

不要屈服于命运、不要困囿于失败,努力拼搏,当我们六七十岁再回头看的时候,人生无憾!

(张佳伟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