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化工围江” 湖南34家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或异地迁建

2021-10-19 07:2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康文娟 陶韬]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康文娟 陶韬

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搬迁改造,进展如何?

10月14日,在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介绍,目前,湖南已完成31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和3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异地迁建,涉及腾退土地1839.71亩,从业人员1909人,固定资产44712.6万元,全面完成2021年搬迁改造任务。

决心:消除环境污染风险,破解“化工围江”问题

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国家长江办明确,加快解决距离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产业污染问题。

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并明确“2020年重点关闭退出落后产能和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生产企业,引导化工生产企业通过调结构搬迁到1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坚定不移到2025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

化工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我省化工行业的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5位左右。经省人民政府审定公告的两批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共123家,其中关闭退出企业为35家,其他的实行异地迁建或保留升级。

企业搬迁改造,面临一系列问题。《实施方案》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支持政策、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土地政策支持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政策支持措施。其中,明确省财政分6年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是全国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工作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关闭退出或转产的沿江化工企业,普遍是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存在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的散、小化工生产企业。“坚决关停31家沿江化工企业,彻底消除其对‘一江一湖四水’的环境污染风险,有效破解了‘化工围江’问题。”张治平表示。

行动:列出时间表、任务图,“一企一策”推动

位于洞庭湖与长江汇合处的岳阳市,石油化工产业是其第一主导产业。岳阳市需关闭退出的沿江化工企业有15家,占全省关闭退出任务的近一半。

通过现场调研、多次座谈,岳阳市去年9月出台了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明确支持政策,厘清部门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今年6月25日,岳阳市完成全部关停类化工企业退出任务,腾退土地1007亩。”岳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向阳介绍。

湘江之畔,老工业城市衡阳市的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数量有35家,占全市化工企业总数近一半,任务重,压力大。

“全市一盘棋,有计划、有步骤、有保障的推进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衡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周子超说。市财政拨专款100万元予以支持,有的县市区政府还专门出台补偿政策。实行“一企一策”,对关闭退出的11家化工企业,坚决实施停水停电、拆除主要生产装备去功能化;对保留的13家化工企业实施安全环保升级完善;对搬迁改造的11家化工企业实施入化工园区改造升级,计划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搬迁改造。

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殷立科介绍,省里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列出时间表、任务图。衡阳、岳阳、常德、益阳、永州、娄底市制定出台本市州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针对化工承接园区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推动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公布我省第一批10家化工园区;支持湖南临湘工业园、洪江区工业集中区、松木经开区等化工园区进行调区扩园和规划环评。

成效:企业“进新园”“入新链”“获新生”,“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进入衡阳松木经开区,远远就能看到高耸的“蓝旗格气体”白色低温储罐。

从距离湘江900多米的老厂,搬迁至松木经开区化工园区,淘汰陈旧落后的设备、生产线,并在去年3月实现运行投产,湖南蓝旗格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懿君表示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如今,蓝旗格气体可生产的气体产品由两三种拓展到10余种,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制用气装置、安装、配送等服务,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营收同比增长约20%。

今年搬迁至松木经开区的衡阳市邦友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同样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邦友化工的“底子”不错,生产的氟钛酸钾、氟硼酸钾等产品是铝合金、锆合金等材料制造的添加剂,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为帮助邦友化工的新厂(东氟新材料)尽快建成投产见效,工信、发改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当地政府、园区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5月,邦友化工新厂开始试生产,明年有望实现年产1.5万吨无机氟化盐系列产品的目标。

“企业发展一定要符合政策要求。”公司总经理刘阳表示,搬迁改造投入达1.3亿元,但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当前,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紧锣密鼓开展。刘阳表示,全部达产后,亩地创税预计可从原来的30万元增至40万元以上,人均创税可从18万元/年提升至25万元/年。

淘汰相对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有效化解低效产能、优化供给结构。统计显示,31家(占我省石化行业企业总数的4%)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共减少综合能源消费30万吨标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年,落实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

腾笼换鸟,推动迁建企业“进新园”“入新链”“获新生”,为我省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衡阳市在35家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的情况下,今年1-8月该市化工企业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1.1%。岳阳市借此机会,与中石化加强合作交流,正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化工新材料绿色发展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