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 引导学生做知“书”达“礼”人

2021-10-18 21:0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创新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 引导学生做知“书”达“礼”人

——记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丹

“大家来看一下这段故宫视频,恢弘庄严的故宫,在古代是皇家尊贵、威严的象征。故宫午门有5个门洞,在古代有严格的准入制度,走错了门洞会有性命之忧。你知道哪些人能走哪些门吗……”

这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文写作课程开学第一课的教学现场——应用文写作与故宫有什么关系?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事物,被课程教师、湖南化工职院基础课部语文专任教师陈丹联系到一起,提起了学生的听课兴趣,让学生眼里枯燥、单调的应用文写作课变得“好听好玩”。

“应用文的体式是固定的,严格讲究格式准确。其文本形式和制发程序都有特定要求,讲究规范。这与中华民族‘礼文化’中的重秩序不谋而合。”陈丹解释道。

《论语》有言:“不学礼,无以立。”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美誉,“礼”具体体现为重秩序规制、重人际合作、重个人修养等。陈丹在准备应用文写作课程的教学设计时,发现应用文写作任何文种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折射出中华民族“礼文化”的光芒。“在应用文写作教与学过程中,能不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礼仪思想为视角,敲开课程思政之门?”陈丹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火花,将传统礼仪思想与应用文写作相结合,丰富了应用文写作教学,拓展了传统礼仪的传播渠道,“达到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育人宗旨。”

“做知‘书’达‘礼’人,圆璀璨人生梦。”一堂普通的应用文写作课程,被陈丹赋予了更高的目标、更深的内涵。

众所周知,高职院校应用文写作是一门集综合性、实用性、工具性于一体的基础技能课程,直接作用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人生规划。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文写作课程普遍在大三第一学习开设,“进入大三后,大学生活过半,同学们要为前途做准备了。”在做课程设计前,陈丹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学生们普遍渴求习得对求职、就业、创业有直接指导意义的知识和技能,于是按照普适性职业轨迹与创业流程,对教材进行了二次整合,形成“就业篇”“创业篇”两个模块,以期提升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

“开学第一课,我们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了解课程性质、地位,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教学难点是培养学生对本门课的兴趣。”陈丹介绍,为突破教学重难点,上课伊始,通过视频跟随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一同畅游故宫,借用故宫午门5个门洞所彰显的皇家礼仪,引导学生认知应用文写作格式的规范性。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学生不仅能书写规范的应用文,还能将行文中习得的中华民族“礼文化”延伸到做事做人,成就精彩人生,这是作为教师的陈丹希望应用文写作课能实现的效果。

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礼仪思想有效嵌入写作求职信、个人简历、总结、报告等文种的教与学过程,实现课程思政落地有声?陈丹采用了情境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小组合作法、激励竞争法等教学方法,依托云班课、微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以及学生自导自演的课堂小话剧,构建起知“书”、达“礼”双向同行新生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礼仪小故事导入,再借助职场角色互换游戏,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行文中融入礼仪思想的重要意义。最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让礼仪思想从行文衍生到待人接物,扩大学生格局,提升学生修养,作用于学生可持续发展。

在教授求职信时,她以学生上台讲述“诗仙李白仕途受挫”的故事导入新课,引导台下学生共同探讨得出李白遭遇赐金返还的个人原因为恃才傲物,目中无人,缺乏礼貌、尊重等基本礼仪思想。再进行职场角色互换,应聘学生化身为招聘工作人员,感受招聘方阅读求职信时对礼貌与真诚的心理需求,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教授个人简历时,她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故事,引导学生感知会取舍、懂审美等礼仪思想在制作个人简历中的意义。

在教授总结时,她以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故事,引导学生感知擅总结关乎事业成败的道理。

在教授报告时,她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的如实报告,引导学生感知实事求是、把握主次等礼仪思想在写作报告中的意义。

……

“将应用文写作与具有普适性的职业轨迹相结合,实现了情境的真实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用传统礼仪思想指导应用文写作,让礼仪思想从行文衍生到待人接物,扩大学生格局,提升学生修养,作用学生可持续发展,增强了文化自信”,陈丹在应用文写作课程上的创新,得到湖南化工职院广大师生的赞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