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湖南有降温、降雨和风力加大过程 局地大到暴雨

2021-10-18 11:2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戴帅汝)预计今天(18日)白天,湖南降雨短暂停歇,今晚降水自西向东开始扩展;明后天受新一轮冷空气、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与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湖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加大过程,全省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风力加大,江河湖面阵风6~7级。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大站,为24.0毫米。全省最高气温14~16℃,最低气温11~13℃。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明天至22日,受地面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急流影响,湖南将有一次降雨、降温和风力加大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最低气温可降至10℃。具体来看,

18日08时至19日08时,张家界西部、湘西州、怀化、娄底、益阳西部、邵阳、衡阳西部、永州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8~20℃,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10~12℃。

19日08时至20日08时,湘中及以北地区阴天有中雨,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北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8~20℃,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10~12℃。

20日08时至21日08时,全省阴天有中雨,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娄底、益阳南部、邵阳北部、湘潭、株洲北部、永州中部、衡阳南部、郴州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9~11℃。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明天开始的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注意防范降雨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晚稻收割晾晒的不利影响,以及风力加大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及户外作业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蓄水工作,同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缓解干旱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