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湖南4项入选!

2021-10-18 10:4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今天,“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在开幕上,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北京周口店遗址、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等100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湖南的道县玉蟾岩遗址、澧县城头山遗址、里耶古城遗址、长沙马王堆汉墓4项入选。

据介绍,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也是湖南考古70年。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就卓著。

5月,“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启动。6月11日,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在长沙启动,引发了业内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18天时间内,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在新湖南客户端的投票超过200万票。7月11日,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 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结果出炉,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