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紫色而芬芳的,不只有薰衣草

2021-10-18 10:3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田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紫色而芬芳的,不只有薰衣草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寒露第11日

软软的木质茎干,天鹅绒般毛绒绒的叶片,还有星星点点的紫色穗状花序。一阵微风吹过,鼠尾草晃着美丽的身躯微微垂头,让人走向它的脚步都轻快了许多。

鼠尾草原产于欧洲南部和地中海沿岸,并不是中国本土植物,但却在汉朝或者更早之前就传入中国,落地生根,直到今天依然生生不息。

《尔雅·释草》中有记载:“葝(qíng),鼠尾也。可以染皂,故名乌草,又曰水青。”《尔雅》成书于战国或两汉之间,可见鼠尾草的历史源远流长。

虽然原产于欧洲,但由于鼠尾草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怎么挑剔,在引进之后,这些年在我国的分布广泛,无论山坡、路旁还是荫蔽的草丛,鼠尾草都可以茁壮成长。

鼠尾草常被人误认为薰衣草。它们的确都是唇形科植物,不过鼠尾草是鼠尾草属,薰衣草是薰衣草属。

虽说是“近亲”,但差别还是挺大的。

鼠尾草有紫色的花梗,花瓣比较小,为椭圆形,花冠淡红、淡紫、淡蓝至白色,花色几乎都是紫色;而薰衣草的花梗是绿色,花瓣呈圆形、有分裂。花朵的颜色有蓝色、深紫色等。鼠尾草整株比较低矮,而薰衣草的柱形比较大,成熟后甚至有的能够长到半米高。

就香气来说,鼠尾草的香型稍微“冲”了点,不像薰衣草那样有助于放松与安眠。但它利用价值也不低,能用于厨房香料,和肉类搭配使用能解除肉类的油腻,也能用于萃取精油、制作香包,据说能缓解更年期头疼。

【小名片】

鼠尾草,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株高30-100厘米,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叶对生,长椭圆形。顶生总状花序,花序长达15厘米或以上。花萼钟形,蓝紫色。花期6-10月。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周子茜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