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再看,国博人气最旺展览——国家博物馆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反响热烈

2021-10-18 07:3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展期太短,一个月根本不够看;看展的人太多,国庆长假7天一直预约不上。”这是记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厅,听游客说得最多的话。

10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闭幕,许多市民和游客此前趁着周末,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最后一次观摩近60件(套)珍贵的摩崖石刻拓片。

永州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包括颜真卿、元结、怀素、周敦颐、杨万里、苏轼、米芾、黄庭坚、何绍基等诸多书家学者第一手真迹。此次展览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摩崖石刻拓片,引得不少书法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一看再看。

记者一进展厅,便见到不少熟悉的面孔。75岁的董奶奶站在《阳华岩》摩崖石刻拓片前,认真誊抄展品标签上的译文和创作背景。“今天一开馆就进来,看了快5个小时,才抄了七八页纸,还有好多内容没细看呢!”董奶奶有些着急。

老年人观展不需预约,十分便利,这让赶在最后一天才预约成功的中央财经大学书法专业学生王语嫣十分羡慕。“老师很早就给我们推荐了这个展,无奈我一直预约不上,每天都是爆满的。”进入展厅已有半小时,王语嫣一直在入口的《大唐中兴颂》前徘徊,兴奋得挪不动步。她笑着说,恨不得趴上去一字一字地看!“颜真卿的字我们平时临摹最多,以前都不知道他有一幅这么大的作品,比起更为人知的《多宝塔碑》,这幅字更显功力。”王语嫣说。

观展前,王语嫣特意做了功课,一查才知道有那么多名家在永州生活过,还留下大量的摩崖石刻,这让她对永州心生向往。“老师说,再好的拓片也比不上原碑原帖,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它们的真面目。站在浯溪碑林,面对500多方摩崖石刻,那场面一定很震撼!”

当天,展厅里还有一群特别的小朋友,他们手拿册子,一边看展一边抄抄写写,引起大家好奇。“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跪坐在《如月之中》榜书前的何明轩、郭育涵、于沐泽,给记者展示他们1个多小时的学习成果。他们手上拿的是题本,里面全是与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展品相关的阅读理解题,有10余页。3个小朋友都是四年级学生,答题进度相近,已写到第8页。

活泼的何明轩向大家介绍,这是他们国学课课外延展活动,每周双休日都举行,他已连续参加42次。每次看展前,老师都会出一份题册,让他们在观展过程中找出答案。“把所有题目写完后有奖励哦,你看!”何明轩自豪地给记者展示他上周获得的奖品——一支银色的双头签字笔。

这一幕引起永州文化研究院院长罗明桥的注意,“这种现场体验式教学很有新意,效果也好,给了我们启发,永州在发展摩崖石刻研学中可以借鉴。”

据罗明桥介绍,国庆期间,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日均人流量达3000人次,是国家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厅之一。展览更直接带动了浯溪碑林等永州旅游景区的热度,国庆假期,永州市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12.7%,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列全省前3位。

10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布官方消息,确定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延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