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需选学,按需施教”,“菜单式”优质英语课受热捧

2021-10-16 20:5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How are the effects produced?”10月15日,在长沙市望城一中,一场生动的英语课正在进行着,而授课教师并非该校英语教师,而是长沙市一中教师李毅,他利用小视频创设情境,引出主题,激发学生们对英语的兴趣。为何长沙市一中的教师会来望城一中上课呢?原来这是2021年长沙市高中英语“菜单式”送教送培到望城主题培训的项目之一,望城区近百名教师和长沙名校教师一起,聚焦“新的英语教材改进点在哪里?”“师生面临的新挑战是什么?”“英语老师的课堂改与不改,出路何在?”

何为“菜单式”送教送培?据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干训处主任危勇介绍,“菜单式”送教送培是培训项目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点餐”学校开展教学管理、教研教改、高效课堂、教学技能等多方位的“菜单式”按需送教帮扶。危勇告诉记者,本次送教送培项目主题是“‘双减’背景下基于文本语境的英语课堂活动如何设计与开展”“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课堂如何激活老师教与学的能动性”,“这两方面的内容是现下英语教师关注的点,通过这种送教送培的形式,能够让老师在短时间内有针对性地知道自己怎么样去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减轻老师的负担。”

“我们将通过重点关注‘课堂活动’的不同课型课例展示、专家讲座、互动交流、训后总结与反思来开展本次活动。”在长沙教育学院英语学科责任人李文纲看来,“双减”不仅要求减少学生的作业量,也要求老师改变课堂模式、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从而助力学生的减负,高中英语教学同样如此。据悉,前期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调查、调研、交流反馈得知,望城区英语老师急需对新教材与旧教材的改进点、新教材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新挑战、核心素养下的新教材英语课堂对学生思维能力和思辨素养的培养、2021年的新高考在出题方式、命题思路、试题呈现上的表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思考,因此,通过这次“菜单式”送教送培的方式把一些典型教师的特色课堂送到望城,辐射到望城教师身上,让他们看到新教材背景下或者是“双减”政策下,名校老师是怎么样做的,据悉,这次活动设计了听说、语法、阅读拓展等多种课堂形式。

“这次活动就像是‘及时雨’一样开阔了望城区英语教师的视野,样板课以及专家点评给我们指引了一个英语教学上的方向,让我们知道该怎么做得更好。”长沙市望城区樊敏英语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樊敏表示。

“英语能力是很多领域经营人才必备的一种技能,新高考和新的形势也对我们基础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望城一中党总支书记朱凌云认为,虽然当前社会上有一些声音提出要弱化英语教学,要减轻英语的权重,但不能否认经济的全球化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需要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的、双语或者多语的人才。因此,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爱上英语,在长沙市望城一中,学校组织了各种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学校进行了不同的安排:高一重点以学生活动、晨读来促英语学习,高二则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到了高三则以高考为主,“在英语晨读以及阅读方面,学校研发了校本课程,下一步学校将计划进行英语学科的走班教学,从而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