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一线听民声 用实效慰民心——湖南省民政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16 07: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蔡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蔡畅

10月14日,湖南省民政厅收到一封发自成都市龚女士的感谢信,感谢该厅工作人员根据她提供的家谱老地名线索,查询到现在的详细地址,圆了她和父亲多年寻根未果的梦想。今年以来,省民政厅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新增乡村地名120多万个,人民群众查询地名信息、导航出游寻根更加方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把学习教育与民政职责职能相结合、点上吃透情况与面上狠抓落实相结合、干部作风转变与推动民生改善相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机关支部连基层,“八大行动”解难题

省民政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厅领导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先学一步、深悟一层。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赴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张家界市永定区开展调研走访,其他厅领导和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带队,多次深入基层联系点,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大体验、大服务活动。立足民政职责职能,对厅机关干部培训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等民政政策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在全系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等8项专项行动,深化“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主题内涵。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全省104个县(市、区)、6个管理区为革命老区,“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省民政厅党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点关注革命老区、关注英烈后代,厅机关22个党支部(总支)与老区基点乡开展对口联建,安排440万元福彩公益金支持对口联点村,精准实施“办好一所儿童之家、建好一处老年设施、抓好一支服务队伍、用好一部村规民约、讲好一个红色故事”等实事清单。目前,大多数联点村已经建好了“友邻互助”养老服务场所,办好了一所示范性儿童之家。

瞄准“急难愁盼”,追求货真价实

倾听群众呼声,落实群众意愿,解决实际问题,全省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图形式“轰轰烈烈”,但求效果货真价实。

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反复跑”成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省民政厅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5市开展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凡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居民,办理结婚登记可在本市任一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从填写资料到领取结婚证,只用了不到20分钟,太方便了。”湘潭市的苏先生近日向记者感叹道,他和爱人一个户籍在新疆,另一个在湘乡市,国庆节前正为回去领证要往返奔波发愁,赶上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难题迎刃而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幸福重千钧。全省民政系统以实干办实事,以担当攻难关,针对公墓价格高、殡葬服务收费乱等突出问题,联合发改、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规范整治,将殡葬服务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针对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问题,加大社会救助改革力度,各县(市、区)再次提高救助标准,目前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均不低于550元/月、4300元/年,“两项补贴”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省政府既定的70元标准。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省已建成2069个基层社工站,近4000名专业社工活跃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婚姻登记改革试点5市已办理跨区结婚登记近2000对,17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为企业会员减少会费4000余万元。

干部受教育,群众感党恩

“走进社区、深入村寨,更能号准群众工作的脉搏”,“机关支部联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本身就是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省民政厅机关干部纷纷这样表示。

省民政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成让干部接受教育,锤炼意志品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办实事的过程成为了干部成长成熟的宝贵经历。省民政厅驻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罗家水村工作队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披星戴月谋振兴,连续两个月走访村民1500多人次,召开院落会12次,形成了25个发展建议清单,在乡村振兴项目上安排资金450多万元,燃起了罗家水村干部群众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的热情。工作队队员谭显润说:“只要跟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心连心。”

一件件实事实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鼓舞人民群众更加感党恩、坚定跟党走。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联合其它单位,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高坪村教学点开办“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暑假时办起红色教育夏令营,解决了当地孩子上学要带饭、假期缺人管的问题,当地群众逢人便夸“共产党好”。在今年7月疫情反弹时,该村男女老幼齐上阵,群防群控战疫情,60多名党员群众主动参加志愿服务,50多人捐款捐物,老党员陈吉明说:“省民政厅的干部大老远来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没理由不团结起来战胜疫情。”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