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15 06:5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完成101所芙蓉学校建设任务、增加1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麻烦事变成只需“一网、一门、一次”即可办结……这一件件贴心事,都是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坚持把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切切实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芙蓉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百朵芙蓉花儿开,三湘学生尽开颜。今年9月1日,我省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全部投入使用,已招收学生128667人,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芙蓉学校建设自2017年11月启动,截至去年年底,已竣工投入使用48所,余下的芙蓉学校也全部开工建设。全部完成101所芙蓉学校建设任务,是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之一。

为确保芙蓉学校在今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我省于今年3月23日在郴州市汝城县专门召开了全省芙蓉学校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省教育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建立项目建设进展月报及通报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百日大会战,倒排工期进度,坚守安全质量底线,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统一的标识设计,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备的教学楼,温馨整洁的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的运动场,赏心悦目的校园绿化……如今,走进每一所芙蓉学校,人们都会为美观大气的校园所倾倒。交互式教学一体机、配备齐全的功能室、“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芙蓉网络课堂……先进的教学设备更是让学生欣喜不已。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这件实事做好,全力推动芙蓉学校内涵提升,着力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标杆,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处长喻志松表示。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53%

曾经,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为此家长们甚至连夜排队“抢位”;如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53.23%,越来越多的幼儿能就近享受优质的幼教资源。

教学楼色彩鲜艳明亮,教室区域区分明确,户外场所设施齐全……今年9月1日,由初中校园改扩建的武冈市幼儿园分园落成开园,迎来首批233名幼儿,园内一片欢声笑语。

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省今年继续将“增加公办园学位”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教育厅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座谈会、年中推进会,全力推动,督促落实。

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持续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督促各地回收一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成公办园;指导各地盘活公办资源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重点支持“空白乡镇”建设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针对薄弱区域适当建设一批公办园……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今年已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12.82万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28.2%,其中通过建设增加2.64万个、小区配套园配建增加2.5万个、盘活公办资源增加7.68万个。

为了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我省今年持续抓学位建设,超大班额保持清零,大班额占比降至0.56%。同时,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重点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升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把群众的急难事办成顺心事

过去,“开具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明书和毕业生登记表服务”事项,考生须多头跑路,不少考生由于材料问题等,往往要在学校、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学生处等单位来回跑许多次。

如今,省教育厅在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教育厅窗口,这样的麻烦事只需“一网、一门、一次”即可办结。

郑美霞现就职于江西某高校,十几年前是长沙某高校的英语教师。今年她参加单位职称评聘,却发现其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和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遗失。因为是2006年认定的教师资格证,并未入网,省教育厅的数据包中也未查到任何数据,没有任何档案和资料,办件无法继续进行。眼看就要错过今年的职称评聘,电话里的郑美霞几乎就要放弃。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全力以赴。”教育厅窗口工作人员蒋军风介绍,经过主动协调帮助,他们最后在省档案馆找到了郑美霞当年认定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核实情况后,窗口第一时间办理出证。“幸福感满满的城市,因为有了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们……”郑美霞给窗口寄来长达4页的手写感谢信。

记者了解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教育厅窗口密切联系窗口服务实际,按照“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要求,精简办件程序,压缩办件时间,10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缩短65%,审批环节减少20%,即办件占比达60%。近5个月来,窗口累计办件30.71万件,办结率100%,好评率100%。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正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