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南省教育厅:聚焦重点,回应热点,破解难点

2021-10-14 18:2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承志)今年9月,湖南省101所芙蓉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共招收学生128667人。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突出重点,回应热点,抓住关键,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强公办园学位建设,全省增加公办园学位48.14万个,占比达到51.58%。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居全国首位。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全省累计培训农村一线语言骨干教师近2000名,发放学生资助金28.9亿元。加强教育政务窗口服务,开展全省教育条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攻坚行动,厅委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近五个月来累计办件30.71万件,教育部推介了其经验做法。

聚焦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潜力

出台《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湖南新高考“首考”平稳落地,全年全国高校在湖南共录取新生47.22万名。统筹中小学校招生,将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完成9500余所农村学校和2844个教学点联网攻坚项目,实现全省“网络到校”和“终端到校”目标,两项指标均上升至全国第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课后服务的暂行意见》《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湖南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双减”落实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聚焦“三高四新”,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积极发挥教育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方面的作用,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出台《高等教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的意见》,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对标“三个高地”。立足“科技创新高地”,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效,湖南科技大学研发的“海牛二号”钻机系统刷新世界钻深记录。

聚焦强基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求,将2021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出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整县推进师德养成教育试点。全面提升教育地位待遇,把关心关爱基层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工作列入湖南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考虑,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已全面落实到位。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并逐步覆盖全体乡村教师,100%满足各县市区对公费师范生合格申报需求。

聚焦安全稳定,树牢底线思维

印发《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高校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方案》,认真抓好师生接种疫苗工作,全省教育系统累计接种疫苗670.5万人。保障学生健康和食品安全,营养改善计划覆盖53个县市区(包含全部贫困地区)、学生198.98万人。出台《关于建设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市区和示范中小学校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开展视力健康教育、视力普查和建档等方式,持续推进“校园安防4个100%”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各类涉校涉生案(事)件大幅下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