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沿江化工企业今年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2021-10-14 15:2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陶韬 康文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康文娟)省工信厅今天召开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新闻通气会,副厅长张治平介绍,目前,湖南已完成31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和3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异地迁建,涉及腾退土地1839.71亩,从业人员1909人,固定资产44712.6万元,全面完成2021年搬迁改造工作任务。

国家长江办明确,加快解决距离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产业污染问题。湖南省全面部署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明确提出目标:“2020年重点关闭退出落后产能和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生产企业,引导化工生产企业通过调结构搬迁到1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坚定不移到2025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

据介绍,关闭退出或转产的34家沿江化工企业,都是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存在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的散、小化工生产企业。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关停31家沿江化工企业,彻底消除其对“一江一湖四水”的环境污染风险,有效破解了“化工围江”问题。

沿江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或搬迁改造,淘汰相对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有效化解了低效产能,优化供给结构。统计显示,31家(占我省石化行业企业总数的4%)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共减少综合能源消费30万吨标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年,落实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在“腾笼换鸟”中为我省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腾出发展空间。

据悉,我省明确省财政分6年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是全国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工作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近日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期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益,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早搬迁、早发展,以搬迁促转型升级,确保2025年全面完成全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总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