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话敬老,家风好传承

2021-10-14 09:52: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重阳话敬老,家风好传承(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长沙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批文明家庭脱颖而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他们不仅用绵绵爱心温暖亲人,更生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用持续多年的大爱善行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诠释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新内涵。金秋时节又重阳,孝老爱亲文明风。这些以孝道传承为美、以教育育人为善的文明家庭代表,生动展现了他们立足新时代,与时俱进赋予孝老爱亲新含义的文明实践。

近年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文明家庭评选、好家书家训征集、好家风传承等活动载体,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长沙已有“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23户、“市级文明家庭”185户。

这个家庭以孝老为美:善待家中老人,呵护身边长者

【家庭名片】李凌力家庭,曾获得“全国五好家庭”“湖南省五好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女儿啊,我感觉最近牙齿松动得厉害,总感觉不舒服。”“妈,别担心,这个周末我们就带您去医院瞧瞧!”这是13日一早,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李凌力和年过八旬的母亲的对话。母女间的这种亲切问答,早已成为这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常见而温馨的场景。

对李凌力家庭来说,孝老爱亲是最生动的家训,也是最质朴的家风。

结婚三十余载来,李凌力夫妇身体力行示范着孝道和爱心。李凌力婆婆在世时,婆媳关系特别融洽,婆婆常常对家人说,她最喜欢去儿媳妇家,因为在这里生活得舒心又开心,在外人眼中,两人亲如母女。李凌力的父亲去世多年,其母亲一直与李凌力一家共同生活。因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老人经常出入医院。不久前,老人就因胆囊息肉深夜发作,李凌力夫妇紧急送医。每次无论多晚,夫妇俩总是贴心陪同照顾,用不眠不休的通宵陪护悉心呵护老人的健康。

不仅关爱自己年迈的父母,夫妇俩也将更多的爱心给予身边的长者。“给予是最大的幸福。”这是李凌力常常说的话,也是她和丈夫经常做的事。他们曾持续多年悉心照顾过一位七旬独居娭毑,这位体弱多病的老人子女远在国外,多次深夜发病时,都是夫妇俩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去医院,并一直在医院忙前忙后,直至老人康复出院。

用心传递孝老爱亲好家风的李凌力夫妇,还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实践者”,主动将婚事新办、其他不办和绿色节俭等新观念注入家风家训,并赢得全家老小的积极响应。在李凌力母亲八十寿诞以及儿子结婚、孙子出生等喜庆日子,全家坚持低调庆祝,均未请客收礼。

好家风的熏陶,让这个大家庭时时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气氛。每当李凌力夫妇到儿子儿媳家中时,两个年幼的小孙女总会在门口等候,并主动递上拖鞋亲热地迎接他们。

这个家庭以育人为己任:以书香传家,以教育育人

【家庭名片】李学树家庭,曾获“全国最美家庭”“长沙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走入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龙船组李学树老人家里,满墙都是各种书法作品,墨香扑鼻而来。年过九旬的李学树夫妇俩耳聪目明,读书看报毫不费力。重视教育的老两口养育的七个子女,个个都是“读书人”。

“这一家可是全村首屈一指的‘书香家庭’。”只要说起李学树家庭,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最令村民们感动的是,这个“书香家庭”不仅家庭内书香满溢,更将这份教育育人的大爱播洒到村里的留守儿童身上,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风尚、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多年来,李学树夫妇不仅对儿女教育十分重视,还主动管起了村里所有孩子的读书问题。李学树无偿为村里的100余名贫困子弟上课,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资助村里的50余名贫困学生。

在夫妇俩的影响下,当地读书的氛围越发浓厚。在征集村名时,李学树说:“在达浒镇,我们村读书人最多,书香子弟,书香门第,叫书香恰如其分。”他的提议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同,“书香村”村名也由此而来。

如今,李家的子女们也沿袭着父母对自己的教诲,以书香传家、以书香育人。现在,这个书香家庭已有50余口人,四代人中已有5名博士、14名硕士研究生。他们立足各自岗位,努力为社会奉献光和热。

李学树夫妇现在虽已年老,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在达浒镇书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时,两人主动报名成为文明实践户,承担起为留守儿童提供看护的志愿服务。放学后,李学树夫妇就在家中教孩子们做题目、写毛笔字,家长们纷纷感慨:“在李老师家里做作业、学习,我们很放心!”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