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新能源,“巨无霸项目”扎堆长沙

2021-10-14 09:45: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市场需求暴增,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蕴含巨大商机

进军新能源,“巨无霸项目”扎堆长沙

湖南邦普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堵车不敢开空调……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新能源汽车出现在高速服务区长时间排队等充电,引发网友小小吐嘈。

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7天长假期间,国网E充电为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超10万台次,充电量近3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6.74%,创历史新高。

网友的吐槽,在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的企业家们眼中,却蕴含着巨大商机。实际上,今年以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有多个“巨无霸项目”已抢先启动建设,让长沙新能源产业链建设打造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快马加鞭。

三大项目同时建设赶抢工期

金洲大道宁乡高新区路段以南,一派热闹景象。

三个大型新能源项目正在这里同时开工:总投资120亿元的邦盛集团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投资14亿余元,宁德时代旗下湖南邦普年拆1万辆新能源汽车及10万吨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由于动力电池快速发展,目前磷酸铁锂市场处于供不应求态势,每吨市场价格在5万至6万元左右。邦盛集团磷酸铁锂项目与中南大学全方位深度合作,依托中南大学锂电“黄埔军校”的科研成果,采用国内领先的制备技术生产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产品市场主要面向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顶尖电池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近千人。

“邦盛集团在全国广泛选址,被宁乡市委市政府、宁乡高新区高效专业务实的作风及良好的产业生态所打动,最终选址宁乡,并在原计划上加大一倍投资、加快一倍投资进度,举全集团之力,整合国内优秀的人才与技术资源,扎根宁乡,大举进军储能材料产业。”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表示,该项目投资120亿元建设的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将布局40条生产线。

宁德时代控股公司湖南邦普,已在长沙储能材料产业耕耘多年,在电池循环利用方面业绩骄人:作为国内领先的废旧锂电池回收及高端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年回收旧电池3万吨,占国内商业回收市场份额30%以上,回收量居国内第一;嫁接于废旧电池循环利用的三元前驱体,去年出货量超5万吨,居全球第三。

此次进行建设的新项目计划明年底投入运营,建成稳定达产后,每年可实现1万台新能源汽车拆解,10万吨动力电池拆解及2GWh动力电池梯次循环利用,年销售19.3亿元,提供900个就业岗位。

“磷酸铁锂是锂电正极材料,石墨是电池负极材料,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则是变废旧电池为宝……这些新项目,对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将带来巨大促进作用。”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力争明年底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数据显示,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7万辆,同比增276.4%;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1.7万辆;蔚来交付过1万辆;理想汽车交付超7000辆……

新能源汽车销售和使用迅速增长,无疑对动力电池等储能产业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庆当天,高速上汽车充电同比增长了96%。”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盛开介绍,国庆七天湖南高速公路充电电量19.46万千瓦时,充电车次10632台次,平均每个充电桩20台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5%,环比节前一周同期增长150%,充电车次实现近4倍增长。

“储能产业代表了未来的方向,现在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储能,行业规模是十万亿级的。”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胡国荣分析,储能材料将在高效、清洁、多功能能源利用中发挥关键作用,是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未来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本形成从电芯、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包装辅助材料、电池回收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其中,长沙正极材料国内领先,杉杉、长远锂科、升华3家更是位居国内前10。

去年,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98亿元,同比增长约17%,初步具备了打造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的条件。

而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链上龙头的入驻,更是引得相关链上配套产业纷纷落户长沙。

8月31日完成注册,边安装调试生产线边开始提供产品。 “这些产品是用于刀片电池的。”记者12日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江苏天钧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项目部采访时看到,车间已开始为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组件。

江苏天钧是一家集研发、设计与制造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品涵盖电池包铝合金箱体、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电控箱体、水冷电机壳体等。公司主要服务于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新能源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和欣旺达等客户。

江苏天钧落户后,目前全市先进储能材料链上企业已达113家。

据介绍,下一步,全市将加快构建“151”集群发展格局——以湘江新区为轴心,重点推进宁乡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5个专业园区建设,加强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众创、孵化基地建设——形成横向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大主材,纵向涵盖材料、电池制造、动力电池、产品性能检测、循环回收的全链条产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底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