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之大者” 奋力扛起责任——怀化市确保粮食安全工作纪实

2021-10-14 09:3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朱跃军 李 斌 雷鸿涛] [编辑:刘茜]
字体:【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成为世界共识,也成为2021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主题。

“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10月16日所在周)的主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说起粮食安全,怀化人多了一份真挚的情感,也多了一份行动的力量。

——题记

刘空军 朱跃军 李 斌 雷鸿涛

怀化是杂交水稻发源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这里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怀化贡献。

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端牢中国饭碗”的要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多次调研粮食工作和主持粮食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雷绍业面对今年粮食安全工作新形势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焦重点发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目前,怀化市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地方储备粮规模全面落实到位,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粮食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稳固粮食生产,走出怀化“稻”路

近年来,怀化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先后出台坚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1+3”系列文件,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积极推进优粮优种。《怀化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95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向更高目标看齐。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怀化市粮食生产形势好于往年,完成粮食作物播插面积469.81万亩,落实优质稻面积230.9万亩,建立“一片一种”高档优质稻基地223个,面积15.2万亩,农香42等一批高档优质稻品种得到大力推广;3D印刷播种育秧技术示范成功,推广中稻+再生稻模式3.52万亩,19万亩稻油轮作试点项目圆满完成。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证耕地面积基本稳定。怀化市全面完成湖南省下达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截至目前,全市耕地保有量514.2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83.07万亩,均高于省定目标。积极开展耕地抛荒治理,今年全市已复耕13.25万亩,完成复种作物面积12.71万亩。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度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4.55万亩已全部分解到县市区,预计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

怀化市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重点突破现代种业这个农业“芯片”。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在安江农校纪念园调研时要求:“要继承弘扬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坚决扛牢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将杂交水稻的科研事业继续发扬光大”。怀化市发挥“杂交水稻发源地”的品牌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奋力打造集科研、生产、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种业发展新高地。目前,形成了靖州、溆浦、芷江三县多个具有独特自然生态条件的优质规模基地群,每年有30余家省内外种子企业在怀化市进行两系、三系杂交稻制种。怀化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市,靖州、溆浦、洪江市、芷江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目前,全市累计制种面积达300余万亩,生产杂交稻种子4.5亿公斤。

加强粮食收储,为粮食供应系上“安全带”

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怀化市坚持市场导向与储备调节相结合、生产与流通相统筹、应急保障和储备产能相适应、市内购销和市外采购相补充的工作原则,年均粮食收购总量16.77万吨,地方储备规模不断增加,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油储备任务,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全市粮油市场长期保持价格稳定、储备充足、供应有序。

怀化市县粮食部门秉承“为粮农分忧、为食者造福、为粮企服务”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粮食收购和储备粮入库工作。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夏粮收购工作中,各县市区按照市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切实措施,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怀化市改变过去“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模式,按照“全市统筹、集团作战、形成合力”的思路收购储备粮,形成了新的格局。2020年,怀化市粮食收购工作取得近20年来完成计划最快、粮食质量最优、收购效果最佳、销区价格最低的好成绩。2021年,怀化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政策性收购与市场化经营双轮驱动,利用多种渠道进行粮食收购政策宣传,指导粮食企业立足当地收购,做好粮食收购的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应急供应。怀化市通过储备粮轮换与粮油加工企业经营以及市场供应相结合、与粮油市场应急网络建设相结合,在粮食储备管理上做到机制灵活、调控有效,有力地增强了市场应急供应保障能力。组建粮食应急储备、加工、配送、供应体系,完善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布局,提高粮食市场应急防控能力,目前全市已建立完善的应急供应主体,其中应急加工企业46家,应急供应网点257家,应急配送中心22家,应急储运企业17家。

怀化市通过“包罐轮换”双向竞价交易方式,有效减少储备粮轮换价差亏损,减轻财政负担。自2018年以来,创新制定出台了《怀化市市级储备菜籽油包罐轮换竞价交易细则》,通过共同审定每罐每吨储备油轮换的新陈目标价差的方式,审定储备油每批次轮出(入)最低(高)限,这种做法在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和公正、公平原则的前提下,既可以解决储备陈油以最优价格销售,又可以锁定新产菜油的供货合作企业;既可以将轮换价差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又可以通过一次交易完成销售、采购两笔合同,实现政企双赢。

强化流通监管,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怀化市通过健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强化粮食质量监管、开展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加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力度。

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怀化市切实提高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怀化市粮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芷江、溆浦粮油检测站检验设备全面升级,各县(市区)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均配备了粮食质量快检设备,基本满足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正常运行,怀化市、县两级财政强化经费保障,每年提供50万和10万元粮油检验专项经费,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

为解决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面大、点多、线长这一难题,提升工作实效,怀化市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常态协调机制,粮食收购预检制度、粮食质量管理制度、部门联合执法制度等工作制度,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将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惩治相结合,逐步形成监督工作新局面,大大促进了粮食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底线的坚固。

怀化市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机制,依法组织开展粮食收购检查、粮食库存检查、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严把粮食质量安全 “入库关”“ 储存关”“ 销售关”, 以专项检查规范粮食流通秩序,多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粮食质量安全事故。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检查140余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了重大粮食质量事故的发生,为保障全市粮食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粮食产业,为怀化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名片”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怀化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粮油精深加工和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以特色粮油资源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培植龙头企业和打造精品名牌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油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28家,省级以上粮油产业龙头企业38家;拥有粮油类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有机产品4个、绿色产品6个。芷江“好粮油”、沅陵旱杂粮、中方天天米粉、靖州高山苗米、麻阳发芽糙米、新晃侗藏红米等特色粮油品牌崭露头角。2021年1-8月,全市累计完成粮油加工产值40.7亿元,同比增长14.6%。

怀化市充分发挥粮油大县和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芷江积极推进“中国好粮油”计划,以雪峰米业、凯丰米业、绿叶米业、华兴油业、杨家将油业5家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内容的“五优联动”模式,按下全县粮油产业转型升级“快进键”。沅陵县突出杂粮特色优势,成立以华隆农业、辰州荞韵食品、五强生态薯业3家企业为主的杂粮深加工企业联合体,引导杂粮区域化集中连片种植,支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立足怀化粮油资源和铁路运输优势,积极构建以怀化为中心、辐射五省周边地区、连接东盟的粮油贸易大通道,打造粮油加工、贸易、仓储、物流、金融等全生态产业链,力争将怀化建成五省边区最大的粮油加工贸易基地、全国北粮南运以及东盟粮食输入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为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提供战略支撑,是怀化市粮食产业发展的新走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