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来陪你”:喜欢听收音机的娭毑这个重阳节有人陪

2021-10-14 08:0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刘茜]
字体:【

“今天让我来陪你”走进长沙裕南街社区

喜欢听收音机的娭毑这个重阳节有人陪

“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中,社工和志愿者陪80岁的失明独居老人周佑英过重阳节。 记者 叶竹 摄

窗前一张大书桌上,收音机不时传来杂音,书桌旁,穿着干净朴素的“精致”娭毑坐在矮凳上,认真听着广播。

10月13日,重阳节在即,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来到了天心区裕南街社区解放四村一栋老旧民宅的四楼。患有眼疾和多种老年病的周佑英独居在此,老伴已去世40多年,每天陪伴她的是家中这台收音机。

原本,这次探访计划定在12日,周佑英只相信邻居刘月清,旁人敲门老人从不轻易开门,而刘月清临时有事外出,探访只能推迟到13日。

“老人家喜欢听收音机,耳朵也不太好使了,音量开得特别大。”刘月清是报名本次探访计划的志愿者,也是周佑英的邻居,每天都会到周佑英屋里坐一坐,陪老人聊聊天。“我昨天外出,被娭毑吓了一跳。打了四个电话没人接,以为她在家摔倒了。急急忙忙从外地赶回去,原来老人出门买菜没带手机。”

在邻居眼中,周娭毑独立又倔强。“平常我想帮她做个饭菜,她都拒绝,别人给的,她更不要。眼睛不方便,腰椎盘突出,她也坚持自己出门买菜。”刘月清介绍,周娭毑虽然生活不便,但她并不愿意麻烦别人。

1955年,14岁的周佑英从宁乡来到长沙盲校求学,在此安家。结婚后,周佑英生下儿子。儿子才一岁多时,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被一场车祸“撞碎”。

“丈夫因车祸过世,儿子靠着3000多元的赔偿金读完大学。”生活坎坷,周佑英却时时想着人生中那些快乐的事。“儿子从小就聪明,几岁就会看秤,还给少秤的老板纠正。”聊天中,周佑英嘴角挂着微笑。

娭毑说,虽然自己眼睛看不见,心里跟明镜似的,“跟得上时代。每天听新闻,国内外大小事都有所了解。”在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和“雷锋”志愿者的陪伴下,周佑英老人高兴地说起生活中的有趣点滴。

欢笑声中,陪伴老人的时光过得飞快。告别时,周佑英特别要求,希望能对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说一句,“谢谢你们对我的关照,陪我过重阳。”■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