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湖南怎么干

2021-10-14 06: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热门话题,实现“双碳”目标,湖南怎么干?

10月13日,在长沙举行的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和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周震虹介绍,湖南将从构建政策体系、推进减煤降碳、推动能源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开展能耗双控5个方面,制定实施具体政策措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1+N”政策体系。“湖南积极对接国家部署,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初步考虑构建湖南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周震虹介绍,湖南将研究制定一个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编制一个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工业、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碳汇、科技支撑、财税金融等20多个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与保障政策。

能源领域碳排放是全社会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测算,约90%的碳排放来自于化石能源消费,70%左右的碳排放来自于煤炭消费。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于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大幅减少煤炭消费。

周震虹介绍,湖南正组织开展减煤降碳攻坚行动,研究制定全省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方案,引导煤电、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耗煤行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技术改造、产能整合和能源转换。至2025年底,力争全省煤炭消费减量和能源替代1000万吨左右。

2020年,湖南省发电装机为4984万千瓦。湖南发电装机结构中,煤电、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储能占比分别42.6%、34.3%、13.4%、7.8%、1.8%、0.1%。新能源发电量占比首破10%。

“湖南致力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目前正组织编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专项规划。”周震虹介绍,加强煤电支撑能力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模化利用;积极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提升系统消纳和调节能力;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等项目建设,逐步提升外省电力输入绿电比重。

节能增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坚实基础。周震虹介绍,湖南将研究制定全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节能监察,加强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和能耗双控形势分析预警,定期印发各地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部分一级预警地区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确保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