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跟秋天一起迟到的,还有她

2021-10-13 09:4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跟秋天一起迟到的,还有她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寒露第6日

秋天穿着卡其色的长风衣,裹挟一缕若有若无的桂花香,动作迅速地在湖南就位了。

关于秋天,天文学家把“秋分”作为北半球秋季的开始。

气象学家认为,应该根据气温的变化情况来划定各地进入秋季的日期。我国气象学家将候平均气温(五天为一候)降至22摄氏度作为秋季的开始。根据这种划分的方法,湖南一般都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入秋。

然而,不管天文学家和气象学家怎么说,我们自己的感受才最重要——桂花香了,秋意就不辨自明了。

桂花才是秋天忠实的信徒。农历八月古称桂月,一般来说,中秋节前后,是湖南最早一批桂花绽放的时间。

今年秋天来得晚,街边的栾树非常刻板,不管气温反不反常按部就班开花结果,樱花、紫叶李这些春天的花朵却也莫名其妙跟着冒头。

但桂花不,她一定等秋天。

桂花对雨水和气温特别特别敏感。桂花喜湿,气温正常的年份,如果雨水多,就会开放得早。夏秋交替时节,如果气温波动明显,桂花还会分阶段绽放。

今年的桂花,与秋天一起迟到了。

在湖南,桂花是不需要寻的。几乎家家户户,每个小区,都要种几棵桂树,到了此时,便常常会在街头巷尾与一缕桂香不期而遇。

我的大学校园里,南苑教室外有一排高大的桂花树。每年秋天,必定要从北山走到南苑去晚自习,树影婆娑,花香沉醉,一片纯白月色。

【小名片】桂花,木樨科木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花期为9~10月,果期次年3~4月,适应于亚热带气候广大地区。桂树的故乡在中国,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史,在中国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中应用十分广泛。

文/慢慢 图/田超 设计/周圆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