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为幸福“加码”

2021-10-13 09:32: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彭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彭文

这个国庆假期,顶流长沙再现人气爆棚,各大文化场馆开展的多彩活动引得人流如织,仅纳入监测的3家博物馆便接待观众10.25万人次。近年来,长沙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助推长沙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着力构建“设施标准化、服务均等化、供给多元化、评价体系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得知位于浏阳河边的芙蓉区文化馆和图书馆10月1日试运行,国庆当天一大早,图书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图书馆让市民连连点赞。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长沙已实现免费供给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全域覆盖。从高品质建成开放长沙 “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地标,到建成超过国家标准的标准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00个,再到建成图书馆分馆136个,基层流动服务点9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5个,“书香地铁”图书分馆12个。遍地开花的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年接待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

国庆假期,长沙文艺团队深入浏河第一湾、石牛寨风景区等地开展文艺展演,同时举行10余个非遗产品的展示展销,丰富了游客旅游体验。为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广泛惠及全体人民,长沙推进公共文化“五送五进”活动,年均送戏1200多场、送图书20万册、送展览100次、送讲座200场;联合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组建全民艺术普及联盟,全市19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年均举办各类活动800余场,10万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400万人观看演出。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长沙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打造出一条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链。从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设立2000万元的社会化购买专项资金,扶持民办博物馆17家、实体书店80家、非遗传习所14家,组建“长沙人艺”系列民办公助高水平文艺团体,到组织文艺院团常年深入景区、社区、园区开展演出活动,再到整合讲堂资源、剧院载体、馆舍阵地,每年打造“百姓”系列讲坛100次、舞台100场、展览50次,参与人数达40万,丰富多样的文化供给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