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街头“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2021-10-13 09:31: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重阳节临近,“时光加速体验馆”让年轻人体验长辈之不易

长沙街头“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长沙五一大道上出现重阳节喊话大屏:你有多久没有回家陪伴父母了?

在“时光加速体验馆”,市民感受老年人爬楼梯的艰难。均为主办方供图

长沙晚报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10月14日是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有着感恩敬老的重大主题。对此,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网红长沙,富有创意的重阳节活动“让爱同频”出现在城市之中。

近日行车经过五一大道的长沙司机,一定注意到路旁的两块大屏上竟上演了隔空对话。一边以老母亲的口吻问道:“周末有时间回来吗?妈给你做最爱的红烧肉!”一边以子女的语气回应道:“到时候再说吧!”看到这一幕,不少人感同身受。“细思极恐,这不就是我跟我妈的日常吗?”“有时候也不想敷衍,就是习惯了。”“一百个敷衍的回应,有一半我们给了父母。”“有些惭愧,好像就是对这些关爱习以为常了。”这一隔空对话的创意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大家不禁反思起与父母的相处。

这两块大屏是湖南卫视针对重阳节发起的“让爱同频”活动的一部分。怎么让子女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父母之爱呢?广电湘军又在星沙华润万象汇打造了一座“时光加速体验馆”,通过社会实验,让年轻人体验到衰老的感觉,进而体谅长辈的不易。

记者10月11日来到星沙现场探访了“时光加速体验馆”,穿上负重背心、负重护具,仿佛身体重了15公斤,腰也挺不起来,腿也直不起来。工作人员还为记者戴上手套,这令记者感到奇怪,模拟老人还要戴手套?原来,55岁以后人的触觉开始迟钝,65岁以后触觉判断的错误率明显增加,戴手套就是要模拟这些。可不巧,记者刚戴上手套,就来了电话,在口袋里摸了半天也没成功掏出手机,身手灵活性瞬间下了一个档次。再加上视觉障碍眼镜、听觉障碍耳罩,整个人仿佛被铁桶围住,倒水也成了消耗体力的苦差事。面对工作人员提出的坐蒲团的挑战任务,自知坐不下去的记者干脆弃械投降,看样子老了上厕所也是困难事。

不少市民在体验过后发出感慨。“原来我奶奶的红烧肉是这么做出来的,我还经常因为加班而爽约。”“真不该敷衍父母,其实以前我们经常一起看电视、在客厅聊天。” “年轻时的爱好很难再保持,他们的乐趣是否会收窄呢?”当设身处地感受到父母长辈们的日常,那些细微之处的关怀更显珍贵,不少人当即表示要给父母长辈们多一些关怀,少一些敷衍。

“时光加速体验馆”活动将持续至10月14日。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