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为何能预报天气?注意保暖、适当运动可避免关节疼痛

2021-10-13 09:29: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邓鑫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鑫佳)入秋后气温骤降,关节炎患者“谈冷色变”。不少患者感觉自己的关节能预报天气,常在天气即将变冷的时候就开始疼了。关节为何对气温如此敏感?如何避免关节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宇晟为患者进行解答。

有研究发现,气温和湿度的变化,会引起人体关节内组织收缩、舒展的改变,从而引起关节疼痛。低温还会让关节囊内滑液的黏稠度增加,导致关节僵硬,引起疼痛症状。关节炎患者有时合并滑膜炎,滑膜中有丰富的血管,天冷时血管收缩,刺激滑膜周围分布的神经末梢,从而引起明显的疼痛。

当天气剧烈变化时,往往伴随着气压的变化。大气压具有稳定关节的作用,当其发生变化时,刺激关节神经末梢出现疼痛反应。此外,湿冷的天气可能让患者产生焦虑情绪,导致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

秋冬季节关节炎患者该如何避免疼痛?李宇晟建议:

首先,平时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天气骤冷时,及时添加厚衣裤,爱美的女士不要天冷时穿裙子,以免对膝关节造成损伤。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注意护膝松紧要适宜,如果太紧,反而会阻碍局部血液循环,加重病情。还可采用热敷的方法,热敷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的作用,可以缓解肌肉痉挛,改善筋腱柔软度。

其次,适当运动可以改善膝关节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整体素质和抗寒能力。长期不活动,关节和肌肉都容易退化。但运动要适度,过度运动、不恰当运动会加重膝关节负荷,得不偿失。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