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访岳阳市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

2021-10-13 06:5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李啸霆]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李啸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谱写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云溪篇章。”近日,岳阳市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正仁介绍,云溪区滨长江、依洞庭,境内驻有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大型央企和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城陵矶新港区等多个园区,发展石化产业已历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已达1200亿元,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十三五”期间,云溪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治污染、惠民生、促融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区本级生产总值迈上200亿元台阶,各项事业竞相开创新局面。“十四五”期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聚力“项目兴区、产业强区”,更加突出服务厂港、做强园区,奋力开启现代化新云溪建设新征程。

刘正仁说,云溪区将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历史机遇,主攻大项目,强化大保障,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举全区之力推进年产150万吨乙烯、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明年投产达效,力促年产150万吨乙烯今年入规、明年开工、2024年投产。坚持在龙头配套、精深加工、生产性服务上做文章,围绕己内酰胺、环氧丙烷、合成橡胶、环氧树脂、催化材料等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打造“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税收达到200亿元。

谈到云溪发展远景,刘正仁信心满满。他表示,云溪区将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及区域融合、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为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搭建更高平台、提供更优环境、营造更浓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