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爹爹痴迷天体物理,在村里自建“天文科技馆”圆梦想

2021-10-12 21:1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伍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文/视频 杨洁规

73岁的郭选年从小痴迷天体物理,从事水利设施设计工作,积累一定财富后,他花费千余万元建了一个“天文科技馆”,太阳系模型、日食月食模型、基础物理定律演示场馆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

10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郭选年建在醴陵市板杉镇长坡口村的“天文科技馆”。

(郭选年在“天文科技馆”,模拟演示日食月食天文现象。杨洁规摄)

长沙爹爹花上千万元建“天文科技馆”

科技馆由一栋156米长的主馆、水利发明模型展示馆、影视厅以及露天小广场构成。主馆一层按等比例展示日地距离、地月距离,还能模拟演示日食月食等天文现象,参观者可直观了解太阳、地球、月亮三大天体的相对位置、运行轨迹及规律。主馆二层依据离心力、惯性、摩擦力等基础力学理论划分为若干个展示区,每个展区内,可通过有趣的物理实验验证相关理论,领略科学魅力。

(模拟太阳运转。)

西侧的露天小广场上,按照恒星、行星、卫星等天体的实际距离、相对位置等比例缩放出一个太阳系模型,各种天体的颜色、轨道都和实物相差无几。在这里,可以直观地感受太阳系的宏大以及各类天体之间质量、距离的巨大差异。

“从小就痴迷天体物理,尤其是对开普勒和牛顿提出的相关定律。”郭选年告诉记者,“天文科技馆”于2019年建成,投资上千万元,所有费用均由他个人筹得,“既方便自己进行实验、演算,也便于向其他天体物理爱好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余生愿望:打造山村天文教育基地

郭选年曾在株洲市水利水电设计院工作近20年。1996年,选择停薪留职,回到醴陵创办机械厂,凭借自创的多项水利科研成果,机械厂获得较好的市场回报,效益可观。他也因此积累了一笔让人艳羡的财富。

(郭选年在自建的“天文科技馆”。)

满怀着对天体物理学的热爱,一辈子从事水利工作的郭选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天体物理基础理论。郭选年宣称,通过50多年的观测和研究,发现了天体运动的新规律,结合自身观测数据和演算,撰写了一篇27万余字的论文,对大家熟知的物理学相关理论提出了质疑。

2017年,突然患上心肌梗塞的郭选年担心自己去世后,多年的理论研究付诸东流,决定建造一个“天文科技馆”。对于他的“疯狂”举动,家人曾多次提出反对,却无法动摇他的决心,“经费都是我多项科研成果的使用费以及机械厂的收入,用科技发明的收益反哺我的科学研究。”郭选年说。

“追梦”过程中,郭选年还经常到当地小学讲学、互动,由此他萌发念头,将“天文科技馆”打造成了山村天文教育基地,给乡村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