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创新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纷争

2021-10-12 09:3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陈健林 奉玉兰] [编辑:金灵]
字体:【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当地独特文化

江永县 创新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纷争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奉玉兰)“送你们一把梳子,梳梳头、醒醒脑。如果你们家积累了三把牛角梳,今年村里的旅游分红就没有了。”9月底,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司法所长周华文、勾蓝村人民调解员欧阳明俊,把刻有“以和为贵”的牛角梳,送给因事发生口角的勾蓝村村民雷某、邓某,规劝他们以心换心,和平解决矛盾。牛角是瑶族始祖盘王的法器之一,也是瑶民的重要信物。经调解,两人最终握手言和,满意而归。

江永县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当地独特的瑶族文化、女书文化、廉孝文化,形成了富有创意的调解方法。各村将和睦相处、以邻为友、以和为贵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通过自治化解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发放刻有调和语言的牛角梳、女书扇,寓意梳头醒脑、扇风降温,警醒村民。还规定,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在本年度不得参与“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先进评选。同时,以身边的矛盾纠纷案例为素材,编排《邻里一家亲》等情景剧公开表演,让睦邻观念深入人心。

该县把创意调解向边界地区延伸,在赶鸟节、洗泥节、盘王节和女书文化旅游节,邀请边界县、镇、村群众开展瑶族文化研究、书画联展、广场舞联谊赛等活动。该县兰溪瑶族乡与广西富川县朝东镇多个村子结成了“友好村寨”。该县还在35个边界村设立边界纠纷联动人民调解室,成功调解5起边界重大纠纷,确保了边界和谐稳定。

目前,该县全面推广创意调解法,在112个村(社区)配备了人民调解员,协调解决1392起矛盾纠纷案件,涉及调解金额2040.3万元。该县先后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