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熊大熊二”打架 红外相机在张家界八大公山拍到有趣画面

2021-10-12 07:4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茜]
字体:【

又见“熊出没”!这次是“熊大熊二”打架

红外相机在张家界八大公山拍到有趣画面 专家:熊出没与生态环境改善息息相关

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到双熊嬉戏。

视频截图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 又有“熊出没”!近日,位于张家界桑植县的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野外红外相机视频资料时,意外发现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出没的影像,而且还是非常罕见的“双熊出没”。专家认为,黑熊频频出没,与我省生态环境改善息息相关。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发现

生态环境向好,黑熊频频出镜

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画面显示,两头大小不同的黑熊身材壮硕,憨态可掬,胸前有标志性的V字型白斑。只见这两头黑熊在林间嬉戏打闹,你打我一下,我拍你一掌,双双后腿站立,面对面抱摔,倒地爬起再继续,互不服输,样子呆萌有趣。不少网友调侃:“熊王争霸赛”现场直播,“战况”激烈。

据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项目负责人向建军介绍,经过长期监测综合分析,画面中大的黑熊约五岁,体重200斤左右,小的黑熊约三岁,130斤左右。黑熊是一种森林性野生动物,喜欢选择森林生态环境好、食源丰富、人为干扰少的环境作为栖息繁衍地,作为一种大型兽类野生动物,黑熊具有独居性、夜行性的习性特点。这也是湖南八大公山保护区首次在野外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两头黑熊的生活场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保护区有320头左右的黑熊,分布区域广,种群数量众多。不少小伙伴也发现,近来黑熊出镜的频次越来越高了。8月底,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安装在明竹老山区域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也发现了两只黑熊的身影。“熊大”、“熊二”觅食蜂蜜的画面一经传播,立马在网络走红。

“这与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 。”省林业局专家认为,黑熊等不少野生动物对生态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其种类和数量是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最直接的体现。它们“频频露面”,表明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功能在持续恢复。

追踪

全省现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

在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活跃的身影不止黑熊。该保护区面积2万公顷,是我国亚热带保存完整、面积较大的天然林区之一,被誉为“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中心”,保护区内有陆生脊椎动物237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40种。此外,区内物种起源古老,种类繁多,据调查有高等植物216科2408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3种,特别是世界濒临灭绝的珙桐在这里呈大面积的群落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八大公山保护区还陆续发现了3个新物种,其中爬行动物新种1种,为“桑植腹链蛇”,东北林业大学马建章团队于2019年发现;植物新种2种,“美脉过路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喻勋林团队于2021年发现;“桑植金腰”,为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龙飞福、刘洪团队于2021年发现。

金童山自然保护区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布设的红外相机还多次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白颈长尾雉、黄胸鹀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熊、毛冠鹿、白鹇、豹猫、红腹锦鸡等也频繁出镜。今年5月,还发现全球新物种“直颚突蛉蛾”,这是该科昆虫在南岭山脉首次被发现。

据悉,全省现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有维管束植物6186种(含种下等级),占全国的18%。尤其可贵的是,17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我省得到良好保护。其中我省重点保护的虎、林麝、麋鹿、中华秋沙鸭、莽山烙铁头蛇、水松、水杉等物种,都是全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意义

湖南是世界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生态区

种种鲜活生动的案例,是我省生物多样性良好现状的有力佐证。“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极为富集的生物多样性。”9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说,无论从生态系统多样性还是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看,湖南都是全世界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的生态功能区。

下阶段,湖南将出台《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湖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编制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录,健全生物多样性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