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多彩潇湘】走进红军标语博物馆品读最美“湘赣红”

2021-10-09 07: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10月7日,记者抓住国庆假期的“尾巴”,来到炎陵县,打卡全国唯一一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炎陵县霞阳镇新市街,一座宏伟的红色建筑映入眼帘。正上方书写着“红军标语博物馆”的字样;建筑左右两边,各有三面方形砖墙依次排开。红军标语博物馆馆长杨双艳介绍,这里是当年毛泽东第一次率工农革命军进城召开群众大会的大操坪原址,博物馆外观的设计意味着边界的红旗不倒。

走进馆内,中间一处巨幅雕塑,名为“红色印记”,以罗霄山脉为背景,形象刻画了当年工农红军在炎陵开展革命斗争的场景。

杨双艳说,炎陵是一片红色热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许多个“第一”。博物馆收藏和展示了从1927年到1937年间红军所书写的标语,纵贯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井冈山革命时期、湘赣革命根据地时期以及湘粤赣边游击战争时期。

博物馆现有6个基本陈列室,共有339条宣传标语。在第一展厅,记者看到一条实物标语——“红军是工农的军队”。讲解员介绍,当时老百姓并不了解红军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每当看到军队来了,就会躲进家中,或躲进山里,非常不利于红军在当地开展各项革命工作。为此,红军每到一地都会书写这样一条标语,就是为了告诉老百姓,红军是一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队伍,从而赢得当地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杨双艳介绍,当年,工农红军把宣传工作作为“第一个重大的工作”,在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以口头演讲和书写标语等形式宣传共产党的性质、纲领和政策,揭露军阀和土豪劣绅的罪恶本质。

炎陵县是全国遗存红军标语最多的县,这些标语既是革命斗争的珍贵信史,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见证,是最美的“湘赣红”。

当天,和记者一样来这里追溯红色印记的游客有很多。来自江西井冈山市的王女士带着自己10岁的儿子参观后,很有感触地说,这里不愧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留存的红军标语,通过实物、照片、图画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陈列手段,系统、生动地反映红军标语独特的历史作用和永恒的艺术魅力。

王女士说,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多到这样的红色景点参观,铭记历史,通过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明白和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奋斗的力量。

据统计,国庆期间,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