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和美堂里和美多

2021-10-08 09:0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编辑:刘茜]字体:【  
和美堂是湘北一家普通民院的名字。这里吃“大锅饭”时叫和美队,现在叫和美组。后来户主拆掉旧屋,在原地盖了一栋农舍,并借用原来的队名和现在的组名,起了个和美堂的大名。

郭光文

和美堂是湘北一家普通民院的名字。这里吃“大锅饭”时叫和美队,现在叫和美组。后来户主拆掉旧屋,在原地盖了一栋农舍,并借用原来的队名和现在的组名,起了个和美堂的大名。

从岳阳市区出发到和美堂,大约有50分钟左右的车程。沿途生机勃发的洞庭平原、鳞次栉比的秀美村庄和绿荫掩映的高速公路,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到达和美堂后,率先跳入眼帘的是屋旁的烟火塘,塘周杨柳依依,塘面波光粼粼,塘里鱼儿悠悠。庭院里左边是主人三兄弟居住的三层楼房,从外观上看去虽然谈不上富丽堂皇,但却简朴大方。接着顺麻石步道拾级而上,便是一片果林。继之往前,在参天大树中若隐若现的是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三味亭。三味亭是一座六边形单层建筑,亭高9.98米。站在亭台望去,整个和美堂,既是家园,又像公园,更属果园,同时住着兄弟三家的三代人,故名曰三味亭。三味亭放在大背景下不能说气宇恢宏,但置身小环境中可谓特色鲜明。

和美堂在造型和布局上独出心裁,在绿化和美化上同样充满诗情画意。庭院上下,花卉鲜美、落英缤纷,林木葱茏、品种繁多。既有香樟、玉兰等四季常青树种,又有栎树、水杉等冬季落叶乔木,更有红豆杉、金丝楠木等名贵稀缺品类。尤其是东南角一棵双抱围的樟树和西北角一棵单抱围的栎树,如同两把大伞,夏天制造清凉,冬天阻挡风霜,尽情地造福人们。这里一年四季花儿香: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梨花,“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桃花,“长街短巷插樱花,笔墨相期流锦霞”的樱花,“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的紫薇花,“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把和美堂装扮得璀璨夺目,绚丽多姿。这里一年四季果子甜:可供食用的果子有梨子、桃子、李子、橘子、脐橙、杨梅、板栗、枣子、枇杷、石榴等。秋冬季节树上到处挂满时令果子,一串串、一盘盘、一扎扎,香甜可口;春夏时期山上各种鲜花竞相绽放,白花花、绿油油、红艳艳,美不胜收。

俗话说,“良鸟择木而栖。”和美堂以其茂密的树林和众多的花果,引得无数鸟儿在这里栖息和繁殖。业内人士说,南方山区的鸟儿几乎在这里应有尽有。这话可能有些夸张,但这里的鸟儿确实很多,多得让人道不出名字。非常有趣的是每当农忙季节,一种鸟儿总是有规则地叫着,仿佛在说:“快犁快耙,时间到了!”老人们管它叫“催耕鸟”。小时候早上喜欢睡懒觉,母亲总是伴随鸟鸣喊着:“别睡了,别睡了,催耕鸟来了!”可她老人家刚转身,我被子一卷又睡着了,“催耕鸟”成了名副其实的“催眠鸟”。这里的鸟窝更是到处都是:树杈中、屋檐下和窗户栏上、路灯罩里。早晨鸟鸣四起,清脆入耳,恰如一场露天演奏的交响乐。这时候,你漫步庭院,只见鸟儿们唱着歌儿从这棵树上飞到那棵树上,从这根枝头跳到那根枝头,似乎在欢迎人们的到来,又好像在报告新一天的开始!

和美堂里纯净甜美的清新空气、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和别具一格的田园风光,成为人们不可多得的生活向往之地。在这方水土的滋润下,这里的三家人和睦相处、情同手足;这里的三代人,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爷一辈:有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碌生活琐碎,有的健身康体、纵情山水,享受天伦之乐,有的皓首穷年、激浊扬清,追寻人生真谛;父一代:有的在党政机关竭忠尽智,有的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有的在无影灯下救死扶伤,有的在工商企业奋力打拼;孙一层:有的在摇篮中牙牙学语,有的在幼儿园天天向上,有的在学校里好好学习。

和美堂里天人合一,人与万物和谐共生。这里既是树的王国和花的海洋,更是鸟的天堂和人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