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十年“磨”一茶——保靖县客寨村周海林的致富经

2021-10-06 08:0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向莉君 易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十年“磨”一茶

——保靖县客寨村周海林的致富经

9月30日,保靖县清水坪镇客寨村,周海林向记者介绍村里茶叶的品质特点。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向莉君 通讯员 易果

【小康指数】

周海林,48岁,保靖县清水坪镇客寨村村民。1995年,从安江农校毕业。2011年开始,在村里栽种保靖黄金茶,先后创办3家合作社,目前共发展保靖黄金茶1000多亩,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栋别墅,还在城里买了房。

【圆梦故事】

高山有好水,好水产好茶。在巍峨的白云山下,有一个美丽的土家村寨,名叫“客寨”。村如其名,热情好客。但凡有客人前来,客寨人都会拿出自产黄金茶招待。

9月30日,记者来到保靖县清水坪镇客寨村。和煦秋风轻轻拂过,白纱般的云雾在山间翻滚。放眼望去,千亩茶园依山势排开,村民忙着为茶树剪枝,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我们争取在秋天把培管工作做完,来年茶叶才会长得更好。”村里林海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海林说,目前茶园都已进入丰产期,村民种茶收入越来越高。

放手一搏,建设千亩黄金茶园

1995年,周海林从安江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乡里担任农技员。“一年到头,奔波在田间地头,没存下几个钱,连老婆都跑了。”提起那些年的艰难,周海林感慨不已。

周海林没有放弃,他带领村民种柑橘、烤烟,还养鸡鸭、蚕桑……虽然效益不是很好,但周海林扎实肯干,打动了村民。2011年,他被选为客寨村党支部书记。

2011年春,看到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周海林决定放手一搏。他自掏腰包,从保靖县吕洞山区购进6000株“黄金一号”茶苗试种。不到3亩的小茶园,很容易被高山密林所遮盖。但在周海林小心呵护下,6000株茶苗全部成活。

这给了周海林极大鼓励。2012年,周海林的“试验田”扩大到45亩,并创建保靖林海茶叶专业合作社;2013年,黄金茶种植面积达到600亩;2019年,创建保靖金海益苗木公司……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崎岖和坎坷。2015年,茶园开始有了产出,但村里没有茶叶加工厂。周海林每天5时多就出门,拖着茶叶到吕洞山区找加工厂。“每天起早贪黑,不仅成本高、损耗大,还要看人脸色。”2017年,周海林四处借钱贷款20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一座高标准茶叶加工厂。

生茶难题解决了,销售难题又摆在面前。由于是新产地,没有知名度,周海林开车四处跑,见到茶楼、茶铺便送上试用装。他还借着外出学习的机会,到山西、深圳、香港等地推销客寨黄金茶。周海林的执着,让客寨黄金茶慢慢有了名气。“现在订单都排到明年了,连门店都不需要了。”提起当前的火热销售态势,周海林笑得很爽朗。

如今,距周海林种下第一批茶苗已过去10年,周海林的茶园面积也扩大到了1000多亩,年产量超过2吨干茶,产值超过300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周海林每年仅工钱就要支付50多万元。以前出了名的“空心村”,现在呈现勃勃生机与活力。

放眼未来,探索茶旅融合之路

登高远眺,山峦层叠,云雾缭绕,好似一幅水墨画。发源于白云山的清澈水流,汇聚成客寨河,从东向西流淌,滋养着这里的村民。

沿客寨河往上走,一片占地15亩的保靖黄金茶母本园映入眼帘。茶叶上朝露泛着微光,风中茶树枝轻轻摇曳。

“我们正在打造五彩茶园,探索走茶旅融合之路。”周海林告诉记者,随着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客寨人计划把自己的家园打造成集茶叶生产、茶园观光、茶俗体验、茶艺观赏于一体的茶旅融合新型茶园、创意旅游地。

与客寨茶产业同时发展起来的,还有一条长达25公里、投入数百万元的茶园道路。沿途茶园错落,伴有大小两座防旱山塘以及无数花树。这里,可休闲垂钓,也可漫步观光、骑行健身、登高望远。人在这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旷神怡。

往日,白云山深处偏僻闭塞,是客寨的劣势,如今成为发展茶产业的优势。巍巍白云山和客寨茶产业,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丰富的美学价值。客寨人流转土地40余亩,准备建设茶展厅、游客接待中心、民宿、停车场等。

山顶,一座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场已建成,全自动喂养、清扫设施一应俱全,工人在进行设备最后调试。去年,周海林投资300万元,兴建了这座年出栏生猪5000头的养猪场。“猪粪可用来种茶,既可拓展收入来源,还能实现绿色有机发展。”周海林说。

“必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将客寨村打造成‘有机生活博物馆’,带动更多村民圆梦小康。”站在山顶,看着脚下的连片茶园,周海林说。如今,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在村里建了别墅、还在城里买了房的周海林,虽然已卸任村支书,但对客寨村的发展仍牵挂于心。

【圆梦感言】

人生其实也像茶

周海林

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小康日子,回顾走过的路,我最大的感受是,只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

人生其实也像茶,好茶需要细细揉捻,人的成长也离不开磨砺。茶有沉浮,人有得失,只有经受生活的挫折和考验,才能更加香气四溢。只有品尝过失败的滋味,才能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事实证明,只要瞄准了目标,脚踏实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下一步,我打算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继续做好扩面提质,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研发新品种;二是打造生态茶园,走茶旅融合之路,带动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

(莫成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