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小庭院” 大梦想——桑植县陈家河镇廖建民夫妇返乡敬老创业故事

2021-10-01 08:1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夏博]
字体:【

“小庭院” 大梦想

——桑植县陈家河镇廖建民夫妇返乡敬老创业故事

9月29日,廖建民在建造自家小庭院。聂婷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小康指数】

56岁的廖建民、危萍英夫妇,是桑植县陈家河镇黄木塘社区居民。上世纪90年代初南下广东梅州打工,在当地买了房。2020年6月,因家乡年逾八旬的父母体弱多病需要照顾,毅然卖掉他乡房产,返乡走上敬老创业之路。一年多时间,夫妻俩就地取材,进行老房粉刷装饰、改厨改厕,并将屋后菜地和小山坡打造成诗意栖居“小庭院”,以私人订制“农家乐”实现再创业。

【圆梦故事】

9月29日,秋日午后,阳光微甜。

从桑植县陈家河集镇沿353国道西行500余米,路旁就是廖建民的家。与周边农房相比,两层白墙青瓦房虽不起眼,但走进后院,却另有一方天地。

吊楼茅亭、花草绿树、磨盘卵石、潺潺流水、竹条院墙,与后山郁郁葱葱的茂林修竹相得益彰,如此诗意盎然的乡村小院,让记者一路驱车的疲惫顿消。

“辛苦了,欢迎来到小庭院!”廖建民夫妇正为花园修剪浇水,见记者来,赶紧停下手中的活,沿石阶木梯,领上庭院吊楼茶亭。

亭间,音乐响起,香茶泡上;亭外,微风轻拂,芭蕉摇曳。廖建民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敬老是初衷,创业是梦想

廖建民说,是父母让他们有了“做梦”的勇气。

上世纪90年代,廖建民夫妇远赴广东梅州,在火车货运站干起了卸货工,一晃29年。

“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做子女的有义务让他们安享晚年。”廖建民介绍,其父母均80多岁,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让人担心。其余3个兄弟,又都在外忙于工作。去年6月,他主动揽下回乡照顾父母的活儿。

“房子破旧,农村老式蹲坑厕所和猪栏臭味弥漫,蚊虫孳生……”刚开始,脏乱差的农村环境给廖建民夫妇“闷头一棍”。然而,尽孝责任使然,他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环境,把老家变成“诗与远方”。

环境要让人住得舒心,同时也要有稳定的收入。

廖建民介绍,去年8月通过应聘,他当上了镇政府劳务派遣城管员,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仅这点收入还不行,必须想新的出路。”廖建民说,如果回乡敬老是他们的初衷,那么美丽庭院建设与实现效益并举则是他们的最终梦想。

在外见过大世面,又喜欢刷抖音,去年8月开始,夫妇俩的梦想蓝图慢慢呈现。

小成本办大事,再现诗意乡愁

花小钱办大事,是廖建民夫妇建设庭院的宗旨。他们将庭院取名“小庭院”,免费聘请的设计师也是在家创业的侄子廖军。

品茶后,廖建民带记者边参观边介绍,“小庭院”目前分二期建设,一期为200平方米生活区,原来是菜地,现布置花圃,改院改厨改厕,修建茶亭、鱼池;二期是500平方米的娱乐休闲区,正在建设中,改造后面竹林荒坡,有烧烤台、生态沟、眺望台、儿童泳池、竹林木屋、生态花园等。

“农村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都是建筑材料,关键看你怎么利用。”廖建民说,他们夫妇和侄子廖军商定,尽可能做到就地取材,少用水泥钢筋,保持乡村原生态。

环顾庭院,的确如此。河石岩板、竹条藤枝、青瓦老砖、磨盘老坛、旧箱木挂、山花野树,成为“小庭院”一个个生动的元素。一株老柚子树,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

廖建民的妻子危萍英一有空,就去河滩、深山野谷,寻找“小庭院”所需材料。

“今年底,二期可以建好,必须让它产生经济效益。”廖建民还有大想法,借助乡村振兴和日益兴起的乡村游,将“小庭院”打造成一个私人订制体验式高端“农家乐”,通过抖音传播,让城里人来此吃得好、玩得乐、住得下。

农家厨房里,土灶前,侄子廖军“大显身手”秀厨艺。一时间,香味弥漫庭院。危萍英在旁边打帮手,她说自己正潜心向侄子学炒农家菜,向公婆学做土家泡菜,希望以后能独当一面。

村民同乐,幸福共享

“小庭院的风格适合农村复制,只要勤劳用心,家家户户能建成。”晚饭后,陈家河镇夹石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紫垣如约而至。他是“小庭院”的常客,只为与廖建民夫妇和廖军“套近乎”,想把廖家庭院的建造和运营模式搬到夹石河村,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共享快乐。

在黄木塘社区,“小庭院”慢慢火起来。和张紫垣一样,很多人来参观拍照喝茶发抖音。危萍英说,因为“小庭院”,80多岁的公婆学会了玩抖音,取材都是庭院美景,还带动村里一群老人玩起来。

夕阳西下,当别人开始散步休闲,廖建民夫妇却把种菜浇地、挑石垒墙当作锻炼。

除建设“小庭院”二期工程之外,廖建民还流转邻家1亩土地为生态菜园,漂亮栅栏、翠绿蔬菜,俨然一个花园。

沿山坡而上,廖建民说未来还有三期规划,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带动邻里共同建设蔬菜园、百果园,以“小庭院”为平台,吸引客人前来体验农家生活。

夜幕降临,“小庭院”灯火亮起来,邻里相约而至,跳舞喝茶拍抖音,热闹非凡。

灯光下,“小庭院”垣壁悬挂“文明”“和谐”木刻,格外醒目。廖建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都会有,让小庭院也多点文化气息”。

“小庭院虽还未产生效益,但一家人的生活却越过越舒畅、幸福。”站在茶亭上,望着庭院里那一剪月光,在廖建民夫妇心里,那浓浓乡愁味的“诗与远方”已越来越清晰。

圆梦感言

勤劳创造惬意生活

廖建民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

曾以为,农村敬老养老的“标配”,是与脏乱差相伴;而如今,靠着勤劳的双手,我和妻子拥有了世人艳羡的惬意生活。

有人说,是上天眷顾了我,才让我的“小庭院”火出了圈。而我想说,我是在用勤劳的双手来圆自己的小康梦。

当下,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农民是主角,我们农村是舞台。大家要抢抓时机,敢于做梦,因为有梦想的人,生活才会越过越好。这不,我又开始做梦了,我想扩大“小庭院”规模,让它走出陈家河、走出桑植。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感染更多的人,让他们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在劳动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大写“诗与远方”。(上官智慧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