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为“顶上毫毛”,却是漂洋过海的大买卖——探寻湖南假发走俏非洲的奥妙

2021-09-29 09:1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假发也能做成大产业。9月28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依旧火热,会展中心及高桥大市场出口产品集聚区的邵阳馆,假发产品成为非洲客商关注的焦点。

假发在非洲是刚需

“这是真发,你摸一摸,发质一流。”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1馆,兴融科技创始人王承洋亲自上阵,为非洲客户介绍假发产品。

王承洋在非洲待了十几年,十足的“非洲通”。早些年,他从事互联网行业,近两年转战贸易,通过互联网在非洲做中国假发的代理销售。

王承洋为何要转行?看中的是非洲对假发的刚性需求。

“你看她长长的脏辫,其实是假发。”王承洋悄悄指着一位女性非洲客商,轻声告诉记者。他介绍,非洲人的头发比较卷曲,容易断、长不长,因此戴假发非常普遍,尤其是女性。

在王承洋的展台上,摆了十几款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假发产品,分别来自河南、山东以及湖南邵阳。王承洋介绍:“邵阳发制品产业发展非常快,而且逐步开发高端发制品,在非洲很受欢迎。”

在高桥大市场出口产品集聚区3楼的邵阳馆,来自多哥的Solange一会试了试齐肩的黑色直发,一会把玩着一根粗辫子,爱不释手。

Solange告诉记者,这里的假发颜色品种很丰富,有各类时尚长发,也有非洲传统辫子,有千元以上的真发,也有一两百元的塑料化纤产品。

“在多哥,老百姓消费力有限。” Solange介绍,当地买假发一般是200元人民币左右的产品。如果能买真发做成的产品,绝对是当地的富人。

邵阳发制品从业人员超15万

看着不起眼的假发,被邵阳人做成了大产业。

邵阳一直有收购、销售皮毛的传统,其中就包括头发。进入21世纪后,邵阳的毛发收购商开始转型生产。从发制品原材料收购,到生产、研发、检测以及交易中心,如今的邵阳已具备发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发制品的出口额更是占到湖南的95%。

“我们从2008年开始进入非洲,非洲一直是稳定且不断增长的市场。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款式丰富,逐渐在非洲站稳了脚跟。”邵阳阳光发品董事长黄永祥告诉记者。

据悉,阳光发品去年销售额近7000万美元,其中出口到非洲的产品超过40%,主要销往南非、尼日利亚等国。

当下的邵阳发制品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60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15万人,产品远销北美、欧盟、非洲、东南亚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份额能占到15%。

未来邵阳发制品产业怎么走?

“发制品产业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邵阳的发制品产业也将不断升级。”邵阳市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忠透露,接下来邵阳发制品产业将打造首个以发制品为IP的国际贸易中心,在非洲组建邵阳海外销售联盟示范基地,并建设湖南省发制品博览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