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非经贸合作“赋能桥”

2021-09-29 08:3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金融是中非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纽带,更是一座“赋能桥”,对推动中非市场开放、对接和融合至关重要。

9月27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承办的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在长沙举行。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一场金融论坛,与会嘉宾在对话会上碰撞思想,深入剖析中非经贸金融合作机遇、挑战与趋势,助力中非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金融机构多渠道多方位支持非洲发展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各领域达成的经贸合作源源不断。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业务也比往常更繁忙。

据了解,该中心2020年7月批复设立,被湖南纳入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目前,该中心已完成埃及银行开户,实现非洲版“淘宝”定制对非人民币结算服务及“建材换西柚”试单;率先开通了非洲6个小币种对人民币挂牌交易。

今年1至8月,湖南对非跨境收支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70.7%。

这只是中非金融合作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孙平介绍,近年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金融机构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形成对接,多渠道、多方位支持非洲发展建设。

提供专项贷款,仅国家开发银行就覆盖了32个非洲国家,总额度达62万亿元;成立各类型基金,如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37个非洲国家投资超过55亿美元,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累计向22个项目投资近30亿美元;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非洲建设;积极参加国际债务协调,为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等。

金融科技领域合作是新方向

截至目前,中国工、农、中、交、建五大商业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已在非洲设有12家分行、多家分支机构。中国工商银行持有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服务网点覆盖20多个非洲国家。

毋庸置疑,中非金融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但在国际金融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如何创新思路,才能充分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助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贺松认为,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合作,资金进一步向健康卫生、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倾斜,同时支持在传统基建项目中融入5G、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这几乎是一个共识。

标准银行集团是非洲最早提供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之一,其CEO西姆·沙巴拉拉称,中非加强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我们的年轻人非常迫切、也非常愿意接触和尝试线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塞内加尔经济、计划和合作部部长阿马杜·浩特期待,中非金融机构未来在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促进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发展。

对此,中国金融机构正在大力付诸实践。中国工商银行就在对话会上发布了工银跨境投顾品牌等成果,其副行长张伟武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制造加工、医疗卫生、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服务产业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