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2021-09-28 18:5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谢添翼)9月27日下午,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举行。在主论坛的对话环节,来自中非的政府代表、学者、企业代表,聚焦中非医疗、公共卫生合作以及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新趋势、新机遇的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其中,“未来数字经济”被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将成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对话环节。谢添翼 摄

嘉宾们谈到,在新冠疫情冲击非洲传统经济的同时,也在新兴的经济领域,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非民间商会国际部主任桑迪介绍,20年来,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增长了20倍,从2000年中国对非洲投资稳步增长,民营企业成为经济投资合作的主体。但最近疫情影响了全球企业,包括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在后疫情时代,非洲正在加速数字转型。随着中非合作不断升级,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将再度展开。她说:“数字经济是合作的大好机遇,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诞生于非洲的杭州集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非洲9个国家建立了全物流的配送中心。该公司总经理王科在分享中说:“6年前踏上非洲这块土地的时候,我们就非常看好非洲电商。”

王科透露,该公司将在非洲继续扩大服务覆盖面,从现在覆盖12个国家,到3年后预计会覆盖30个非洲国家,其次在整个海外仓上会加大投入,协助卖家把商品提前发到非洲的海外仓,这样海外买家大概在1至3天内能够收到货。

杭州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 金华月说到物流基建和仓储受疫情影响,困难和阻力显而易见,很多中国商家出不去,外面的商人进不来,但可通过物流数字化和线上代采服务化来服务于在非洲的商家,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技术,在线上完成数字化交易。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表示,中非经贸怎么样借助数字化的赋能使企业转型升级,这是迫切期待要研究的课题。徐湘平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跨境电商发展趋势迅猛,2019年到2020年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电商增长42%,这种趋势未来还将加快。现在非洲的电商发展规模比较小,但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期望能够得到中国企业家的关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