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产品合作,湖南又见新机遇

2021-09-28 08:5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中国与非洲,不论肤色、语言、文化差异多大,在“民以食为天”上完全一致。随着中非深度合作推进,湖南与非洲经贸往来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会遇见新机遇吗?

9月27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行首届中非食品和农产品合作论坛,中非双方政府官员代表、商会组织代表、有关金融企业和商贸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扩展中非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的新路径、新机制。

中国人吃的芝麻,八成来自非洲

“中非最具代表性的非资源性产品合作产业链,分别是咖啡、腰果、可可、木材、橡胶、海产品、干辣椒、芝麻、花生九大产业链,基本是农产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说,以芝麻为例,中国八成芝麻来自非洲。

要扩大进口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食品和农产品贸易必然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近年来,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连年快速增长,近3年年均增速达14%以上。

“中国已成为非洲大陆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表示,2000年我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约1.5亿美元,到2020年已增长到42.6亿美元,增长了28倍多。她认为,按照这一趋势,中非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额还将进一步快速扩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海鲜或成为湘非贸易新热点

通过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2020年我省对非进出口288.4亿元,同比增长18.3%。今年上半年,全省自非洲进口食品、农产品分别同比增长80.4%、88.3%。

“进一步加快中非农产品贸易,要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这也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为促成中非深度合作着力搭建的平台之一。”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董事长叶蓁提出,海鲜贸易可作为纳入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新热点”。

叶蓁介绍,非洲拥有大西洋、印度洋两大洋海岸线,工业不发达因此海水无污染,海鲜又大又鲜,质量非常高。安哥拉是非洲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今年4月,长沙至安哥拉的客运航线已正式开通。现在,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和湖南八百里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正携手积极推进开通长沙至安哥拉货运航线。

“这条空中货运航线一旦打通,湖南将立即对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和地区开展海鲜包机货运业务。”叶蓁表示,大批量非洲海鲜入湘将快速提高湘非农产品贸易量和交易额。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