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

2021-09-27 16:18:3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金灵]
字体:【

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

中国青年双创智慧闪耀非洲市场

长沙晚报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汝兮)26日上午,作为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重要经贸洽谈活动之一,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湘江基金小镇举行。来自中国、肯尼亚、贝宁、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冈比亚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的青年创业者和学生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共话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中非青年联合会联合创始人、在华非洲青年代表团团长门杜,也在此次论坛上发出了《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

论坛开幕式上,湖南乐动智享与湖南对非易货的贸易合作等6个中非合作项目签约,合作涉及对非贸易、采购原料、独家销售、融资服务等事项,将更深层次推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开幕式后,青年创业者代表和来自涉非大型企业、风投等机构的代表,以“共享中国方案,同创非洲梦想”为主题进行圆桌对话,为如何推进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创业项目亮相路演 闪烁创新智慧光芒

圆桌论坛上,号称打造“非洲淘宝”的kilimall电商平台创始人杨涛,讲述了自己在非洲创业的故事。他说:“非洲市场的规模非常可观。当前,非洲约有14亿人口,其中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5.6亿,智能手机的渗透率预计今年将会超过50%,这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经过八年的发展,kilimall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了东非地区排名第一的购物APP。

中非青年联合会联合创始人、在华非洲青年代表团团长门杜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中非青年交流合作。他告诉记者,当前,中非交流越来越密,双方了解不断加深。现在,中国已成为非洲青年首选的留学目的地。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中非合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门杜如是说。

此次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许多创业项目亮相路演环节。这些项目,不仅让大家看到了非洲广阔的市场前景,更让人领略到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的智慧光芒。

“2019年,我去尼日利亚出差的时候,看到一个小男孩正趴在地上写作业。在非洲,仍有许多家庭面临缺电,很多城市区域没有电网覆盖,很多孩子因此失学。一次性付款购买太阳能发电储能设备,对普通非洲家庭来说,更是天文数字。”比比赞科技副总经理何萍在路演中说,他们的创业项目为解决这一问题,找到了路径。比比赞采用即付即用的融资租赁配购商业模式,帮助许多非洲家庭解决了用电问题。

“经过4年的努力,笔笔赞已经在非洲当地拥有了200人的团队,和1000多位社区直销员。”何萍说,“去年,我们又回访了那位尼日利亚小男孩。他的家庭已经用融资租赁配购的方式购买了一台我们的产品,首付只有625元,而现在他可以在家里正常学习了。”

门杜认为,基于当前良好的开局,中非双方需要在未来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后续合作跟进机制,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读懂非洲市场,帮助非洲青年更好地组成人才网络,增强中非双方沟通交流,互学互鉴。

厚植创业发展沃土 培养中非创业精英

对于中非合作的未来前景,招商局集团海外部副部长李国锋同样充满信心。他说:“非洲人口多,资源丰富,非洲各国城市化、工业化和信息化都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李国锋认为,结合非洲当地实际,复制成熟商业模式,中国的企业和创业者就能在非洲收获巨大的市场机遇。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招商局已在非洲吉布提投资建设了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非洲青年创新中心项目就落位于这一区域。该项目将通过与国内创业项目和资源互动对接,为吉布提和非洲青年提供“一站式”领导力和创业就业发展的综合服务,为非洲培养创新创业精英。

而在中国湖南长沙,湖南湘江新区也正厚植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沃土。此次论坛上,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也向中非青年作出推介:在后湖国际艺术园西岸,30余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创业青年已入驻“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暨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我们为非洲的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办公场地,从工作到生活、从贸易到产业、从技术到管理正进行全方位指导。”戴中亚如是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