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市州党代会的报道】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

2021-09-27 06:5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黄柳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黄柳英

金秋时节,湘江源头,收获满满,喜悦连连。

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9月23日隆重开幕。过去5年,永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未来5年,永州将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敢字开路 干字当先

经济下行压力、疫情汛情冲击、转型升级阵痛……过去5年,难题面前,永州敢字开路、干字当先,时刻保持奋进者的姿态,坚决咬定永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不放松,亮出漂亮成绩单。

落实“六稳”“六保”,经济更富韧性。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大关,5年来永州经济保持年均7.1%的增长速度。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值超过400亿元,建成矿产品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百亿产业。百亿园区增加到10个,省级高新区由“零”发展到4家,永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

办好民生实事,共享发展成果。永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六位”建设成为永州民生靓丽名片。守住生态底线,成功创建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城市更加安全,连续4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连续7年排名全省第一。

建设文化强市,成功出圈破圈。“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1个月,引发轰动。过去5年,永州成功举办“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国性理论研讨会,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推出“千年打卡胜地”文旅新IP。

强优势补短板 求突破勇争先

永州发展最大的短板是产业,最大的瓶颈是交通,最大的机遇是环境。

如何强优势补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

“三区两城”,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一核”,即加快零陵、冷水滩两区联城步伐,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两轴”,即在市域北部、南部分别打造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加工度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圈”,即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

产业兴则永州兴。未来5年,永州计划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突出抓好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电机制造基地、天然植物提取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打造2个过500亿元级、3个过300亿元级产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打造六大农业优势特色百亿产业。

坚持开放赋能,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永州的核心竞争力。抓好“一个机场迁建,两条水运航道,三条高速公路,四个铁路项目”综合交通“十大工程”。建好东盟产业园。

扛牢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 精心打造“烟雨潇湘”生态品牌,擦亮“千年打卡胜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