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如何发展,“大数据报告”来支招

2021-09-25 19:4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今天上午,“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活动”在长沙举行。大会发布了《基于湖南文旅产业项目库投融资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2020年,湖南省文旅厅指导成立了湖南日报文旅投融资服务中心,建立了湖南省文旅产业项目库,在实现以市场化手段整合文旅资源、调整文旅产业结构、提升我省文旅品牌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促进了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旅资源深入结合。

《报告》表示,通过分析湖南省文旅产业项目库1095家入库项目数据,2020年我省旅游产业项目主要以休闲度假游、文化体验游项目为主体,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工业遗产游等多种业态项目“多点开花”。项目库中,休闲度假游类别的项目数量最多,高达420个,占比38.36%,项目总投资额2768.07亿元。文化体验游项目数量居第二位,达到199个,占比18.17%,项目总投资额1420.72亿元。

《报告》称,2020年文旅行业投融资工作开始回暖,根据对项目库的投融资数据统计分析,目前项目库中的文旅项目在投资上,有青睐中长投资,投资回报较长;加强信用建设,提升盈利能力;影响不会消除,机构保持谨慎;产业发展政策,创造投资条件;传统投资热点,细分率先复苏等特点。

在融资上,有资金缺口较大,融资需求迫切;融资模式单一,融资方式欠缺;融资成本合理,收益风险并存;圈子融资为主,缺乏外脑支持;资金需求集中,资金用途明晰等特点。

投融资机构对文旅行业的投资意愿主要集中在“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研学知识”、“康养体育”、“乡村民宿”、“旅游餐饮”等领域。

此外,《报告》还从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出发,结合文旅产业投融资分析,提出了注重文旅投融资宏观顶层设计、推进投融资主题的超常规发展、拓宽文旅产业项目的融资渠道、强化文旅产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推动文旅投融资创新工作下沉的发展对策建议。

当天下午,大会还举行了项目文旅路演专场活动环节,我省十四个市州的中华虎山、813军旅小镇、72奇楼、热市温泉、梦幻汨罗源、郴州长卷等二十余个重点文旅项目在现场进行了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