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轮椅上的奋斗——岳塘区肢残人士余艳自强不息的故事

2021-09-25 08:0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23日,余艳在剪纸。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小康指数】

余艳家住湘潭市岳塘区岳塘街道纯冲塘社区,是一名肢残人,家中有一套房。这些年,在自己的努力与社会的关怀下,她通过卖画及制作手工艺品,月均收入达3000多元,昂首迈上小康路。

【圆梦故事】

伴着鸡鸣起床,枕着月光入眠,这是余艳最近的状态。她忙着给客户剪窗花、绣十字绣、做手工鞋垫,心灵手巧的她,微信上订单不断,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

9月23日,记者见到余艳时,她正坐在轮椅上剪一套造型为牛的窗花,供一家单位团建活动使用。“一共要剪300多只,3天内完成,时间挺紧的。”她说,高强度的工作,并没让她感觉疲惫,反而乐在其中。因为,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是她最自豪的事。

面对残缺的身体,她哭了

余艳的童年和少年,多是在坎坷与泪水中度过的。6岁时,她因患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从此与轮椅为伴。每次康复训练,余艳都疼得哇哇直哭,晚上睡觉,也会疼醒好几次。

由于余艳行动不便,每到周末,父母便在家门口搬个小桌子,放上纸笔,让她随意写写画画。似乎是天意,余艳虽然双腿残疾,双手却十分灵巧。8岁时,她对着天上的云朵、门前的小草、路边的蝴蝶作画,竟也画得有模有样。

她的绘画天赋让父母十分欣喜。尽管家里收入低、子女多,父亲仍买来一些绘画书籍,支持她学习。余艳如获至宝,每天陶醉其中。“用毛主席的话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她基本上就是这样。”余艳的母亲告诉记者。

凭着这股韧劲和坚持,余艳的画作逐渐成熟。她从最开始的铅笔画转为国画,随手涂鸦变成了精美画卷。

那时候,余艳最大的梦想,就是到专业学校接受系统训练。15岁时,她终于等来了一个可以到画室学习的机会,画室负责人看了她的作品后,连连称赞。然而,当她第一次坐着轮椅去报到时,该负责人却连连摆手:“不收!不收!”

绝望的余艳当场失声痛哭,双手用力捶打着双腿。余艳的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回家后,父亲与她谈到深夜,给她讲霍金、张海迪、史铁生的奋斗故事,鼓励她直面挫折。

面对艰难的生活,她拼了

由于身体原因,余艳只读到初中就辍学。此时的她,一心想要赚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最开始,余艳想通过卖自己的绘画作品谋生。可是,画画用的颜料、纸笔等也得花不少钱。为了省钱,余艳几乎两年多没买过新衣服。幸运的是,18岁那年,经朋友介绍,她终于首次将自己的画作卖了出去。

后来,余艳觉得只“节流”不是办法,关键要“开源”。那时,毛线拖鞋正流行。她在报纸上看到,某工厂可提供制作技术和订单,便兴冲冲交了200元学费。不料,钱一交就没了音讯,人都找不到了。

倔强的余艳不愿放弃,她请父母买来书籍,又反复向身边的人请教。不出两个月,脑瓜子灵活的余艳就学会了钩织毛线拖鞋和制作鞋垫。

那年夏天,余艳在路上遇到一位摆摊的大叔,因天气炎热,大叔把布鞋脱在一边,余艳却被鞋垫的图案吸引住了。“我站在摊位旁观察了好久,实在太喜欢了,希望买回家研究,但被拒绝。”余艳说。

回家后,余艳一直惦记着鞋垫上的花纹和图案,因观察不到位,动手制作几次都失败了。不甘心的她又到路上寻找那位大叔。看到余艳如此执着,大叔答应将鞋垫拿出来给她看。兴奋的余艳仔细观察鞋垫,把细节画下来,连夜做出样品。

让她惊喜的是,由于美观又精致,余艳制作的鞋垫受到邻里的广泛欢迎,一时间成为爆款,买鞋垫还要预定,让她小赚了一笔。

后来,余艳又学会绣十字绣、剪纸等手工活。依靠这双巧手,她养活了自己,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面对社会的温暖,她笑了

余艳皮肤白皙、笑容亲切,50岁的年纪,看上去就像一个年轻姑娘。她说,“逆生长”的秘诀,是每天保持好心情。而她开心的源泉,一部分来自社会的关爱。

出门打的,大多数的士司机会主动帮她收辅助器具,下车提醒她注意安全;逛商场时,一些顾客会在她进电梯时按住电梯门,直到她完全进入电梯……余艳说,这些温暖的细节,都让她深受感动。

还有残联、妇联,以及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看望她,推荐她参加业务培训,为她介绍客户。余艳很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机会,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件作品。有几次临时来了任务,她甚至通宵赶工。

靠着一笔一画、一针一线的付出,余艳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已累计卖出绘画、剪纸、十字绣上千幅。“年年穿新衣、天天有肉吃,这些以前都无法实现的愿望,现在完全实现了。”余艳高兴地说。

感恩社会的关心,现在,善良的余艳义务教邻居做手工活,带领大家自主创业。她还多次参加义卖,前不久就将绣了大半年、近2米长的十字绣义卖,获得2000元善款帮助他人。

【圆梦感言】

“过去的事儿,过去了,就不是事儿”

余艳的人生之路布满了荆棘,但她总是微笑面对,从不抱怨。

她常常说:“过去的事儿,过去了,就不是事儿。”余艳虽然没有豪宅、香车,熟悉她的人仍会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一个富有的人。这种富有,是精神的富有。

正是有许多像余艳一样平凡的人,靠着一双双勤劳的手、一颗颗不屈的心,圆了自己的小康之梦。今天,奋斗在新时代的道路上,我们仍需要这样昂首挺胸、勇敢追梦的人,仍呼唤这种不屈不挠、不等不靠、不言放弃的精神。

余艳的创业经历说明,只要踏实肯干,心怀希望,就一定能破除前行路上的藩篱阻碍,实现自己的梦想。

(彭婷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