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南非: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

2021-09-24 07:28: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一、国家概况

【国名】南非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面积】1219090平方公里。

【人口】5962万(南非统计局2020年年中估计数)。有11种官方语言,英语和阿非利卡语为通用语言。

【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为行政首都;开普敦(Cape Town)为立法首都;布隆方丹(Bloemfontein)为司法首都。

【经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3020亿美元。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东濒印度洋,西临大西洋,北邻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另有莱索托为南非领土所包围。海岸线长约3000公里。全国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通信、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良好;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均较发达,是经济四大支柱。其南端的好望角航线一直被称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

二、产品产业

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具有完备的现代矿业体系和先进的开采冶炼技术,是南非经济的支柱。现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铂金、黄金、铁矿砂等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南非钻石产量约占世界的9%。

2020年南非货物进出口额为1541.6亿美元。主要出口矿产品、贵金属及制品、运输设备等。主要进口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及运输设备等。

南非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是世界著名旅游度假胜地,是非洲接待国际游客最多的国家。

三、同中国关系

中国和南非1998年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坚定维护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沟通协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四、同湖南经贸往来

1.2021年7月,用建材换南非红西柚,湖南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

2.2021年5月18日,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谢胜文、商务公使约瑟夫·蒂莫来湘参加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3.2019年4月,南非Futran集团董事长恩格温亚先生一行拜访省商务厅。

(彭可心 整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