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力“湘军”,书写奋斗新篇章

2021-09-24 06:5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兰兰] [编辑:刘茜]
字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9月15日至16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长沙召开。借此机会,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考察湖南的部分路线,现场感受潇湘热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进入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几个鲜红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走到中挖装配车间,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接力”组装挖掘机。

“总书记考察之后,我们实现了更加快速的增长。”75岁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依然难掩激动。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说‘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也深深感受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何清华说,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路径,一年来,山河智能造出全国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全球首台套油气管道装备……一系列创新型产品让“中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如今,湖南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奋力前进,对标先进、放眼全球,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建设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和增速创近10年最高水平。

在位于株洲的中车株机公司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每年有1000节高品质城轨车辆从这里驶向全球30多个城市。中车株机公司机械总体设计师王永介绍,凭借“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的产业生态优势,我国自主研制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从合同签订到车辆下线仅用18个月,比国际同类产品节省一半时间。

“打造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既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也要将产品与技术从细节层面做到极致,锤炼高端产品。”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的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214%。“十四五”时期,企业将朝着“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20强”的目标继续奋进。

“制造湘军”意气风发,“文化湘军”动力澎湃。位于长沙浏阳河畔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视频创意为龙头,集结了3200多家文创企业,吸引了一大批90后、95后在此创造梦想,被称为“中国V谷”。去年9月17日,总书记点赞“湖南文创很有特色”,并肯定马栏山“文化和科技融合”模式。

“总书记对文化产业非常了解,问得很细,十分关注新技术、新平台等行业发展状况,也关心从业人员的工作状态。他还看过我们制作的电视剧呢,对我们‘导向金不换’的创作原则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银河酷娱负责人刘晓十分自豪。

漫步园区,记者发现,这里技术与文化碰撞产生的创新创意随处可见。

通过数字化加AI修复,30多年前拍摄的泛黄电影胶片上,划痕、抖动都不见了,画面清晰度、音质甚至远胜原版,且能永久保存,展厅内重焕光彩的老电影令记者倍感惊喜。今年3月,马栏山文创园首席专家周苏岳带领“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项目”团队花了数月时间,让黑白原片的电影《雷锋》有了色彩,也变得更加清晰。周苏岳说,《毛泽东在1925》和《刘少奇的44天》的修复也将在近期完成。“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红色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

另一边,电视节目里AI虚拟手语翻译主播“千言”吸引不少记者驻足,这个虚拟形象有着立体逼真的五官,不仅能将语音、文字实时转化为手语,还可更换发型着装。“我们做这个就是为了帮助全国2780万听障人士无障碍融入社会,聆听党的‘好声音’,更多享受到生活的美好。”长广千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文琳说,这套翻译系统如今已在近150家媒体应用。

守正创新,科技赋能。如今,活力澎湃的“中国V谷”已经引来字节跳动、爱奇艺、快手、创梦天地等入驻。去年,园区实现营收430亿元,今年新落地821家企业,新增38家“四上”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省内文创产业先驱,湖南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湖湘路径”,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突破3600家,营业收入3351亿元。

相关专题: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