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长沙】看得见的安全感

2021-09-23 12: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刘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9月21日至24日,长沙进入“党代会时间”。在新思想、新目标、新蓝图指引下,长沙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进发。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这!就是长沙】,从幸福长沙、开放长沙、平安长沙、智造长沙、网红长沙五个方面,展现长沙高质量发展带给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刘彬 报道

“哇!好大的轮胎,好帅气啊!”“好像变形金刚!”9月1日,正是中小学生正式开学的日子,停在浏阳经开区长郡实验小学门口的一辆“大块头”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惊叹。“这是反恐防爆装甲车,如果发现坏人的话,警察叔叔可以用它来赶跑坏人。”民警向小朋友们介绍着。

在长沙很多学校,比同学们到得更早的是民警。开学当天,长沙公安机关投入4000名警力守护中、小学开学安全,整合社会力量共计2.2万余人全面参与高峰护学,全市41个快警平台将校园门口、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列入巡逻必到点。

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是长沙公安的“显性用警”的要求。

其实,不仅在节假日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见警率,长沙公安在日常工作中也同样注重让市民感受到安全感。在主城区,长沙公安增设168个武装执勤点,部署260台铁骑巡防,并且在全国率先推行地铁“车巡警务”,实现突发事件“秒级响应”。“长沙夜经济搞得好,夜生活很丰富,在晚上还能看见执勤的警察、巡逻的警车,当然很有安全感。”回长沙探亲的朱女士感慨。

平安不平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不能及时发现矛盾风险隐患的苗头,能不能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微小之处、解决在萌芽之时。有些案件看上去可能小,但是却不能小看。

“太感谢你们了,破案效率真高!”今年5月,家住望城区的梁先生拿着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来到星城派出所,领回民警帮他追回的被盗物品,对民警2天内抓捕嫌疑人、追回赃物连连称赞。

原来,梁先生有天早上起床发现,自己家里的部分现金和一台平板电脑不翼而飞,损失共计2700余元,他迅速拨打110报警。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接连走访多地,连夜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在海量监控视频中发现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

“我们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诈、盗抢、黄赌等案件。”长沙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公安今年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同比增长375%,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0.8%,破获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2.48%,刑拘犯罪嫌疑人数量是去年同期3倍,止付金额1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倍。

在疫情防控中,某小区居民确诊后,长沙公安立即集结200多名技术民警成立流调专班,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连续奋战两个通宵35个小时,筛查可疑数据446条,第一时间将精准数据反馈至长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以命案侦破的工作标准和模式,针对重点线索,实行‘一人一专班’。”长沙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研判,排查疑似密接、次密接人员,将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推送至各流调队伍,全面提升流调工作效率,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蔓延提供了科学、精准、高效的支撑保障。

同时,长沙公安加强对全市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其中,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作为新冠肺炎省市定点救治医院,开福分局城管大队14名警力24小时全天候驻守此地。

长沙越来越火热,也吸引了各地的游客,烟火味、打卡点、不夜城……这些长沙特色,其实都离不开城市的安全。这背后的“平安密码”,有着长沙公安不一般的付出。白天或是黑夜,广场或是车站,闪烁的红蓝警灯,总会让人们感到温暖和安心,这就是看得见的安全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