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对贫困进行“实时监控”

2021-09-22 12:4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殷殷嘱托如昨日,砥砺奋进又一年。这一年,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也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幅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水青山”场景随处可见。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三湘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

(后台流程截图)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李昆励)“通过医保大数据比对,平台监测到该农户5月住院报销数据为单次总费用超11万,单次个人自付费用超5万,于是发出大病风险预警……”9月,记者在湖南省乡村振兴局,看到了传说中防止贫困户返贫的“神器”: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肯定。一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在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其中,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的上线,正是对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有效举措。

2020年4月,“郴州防贫监测帮扶平台”率先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农户自主申请、在线审批、在线交办、在线管理,通过归集17个行业部门数据,开展数据比对,实现失学辍学、医疗自费过高、医保缺失等3类风险点的监测预警功能。郴州试点运行10个月后,2021年4月,“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率先全国上线运行。

“平台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群介绍,通过“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干部走访排查”三种途径,平台围绕收入支出变化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等核心指标,定期归集县级12个行业部门的23类数据,通过预设10类返贫致贫和7类政策未落实风险规则,对全省农村人口开展监测预警。

记者当天看到的案例,就发生在茶陵县农户彭建光家中。2021年3月,彭建光的小儿子彭佳轩被诊断为白血病,治疗产生了巨额的医疗费用。平台监测发出预警后,预警信息马上传达至当地,经村、镇两级的核实后,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医保、民政等部门联动开展针对性帮扶措施,助其渡过难关。现在,小佳轩已经进行了骨髓移植,正在恢复治疗中。

尽管上线运行不到半年,但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已经帮助了上万名有返贫风险的群众。 截至8月31日,平台共开展4批次数据归集和比对,全省共归集行业部门数据1亿多条,产生疑似风险预警信息70余万条,通过核实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并按程序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予以帮扶的14499人。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